close

五、大乘行者應發何種心

民國四十四月在台南湛然精舍講

 

各位居士:慧峰法師要我來與諸位結結法緣,這裡是初成立的道場,需要各位發心的地方還很多。在座諸位也是發心學佛的大居士,所以,我今天的講題是「大乘行者應發何種心?」

 

記得佛教領袖太虛大師曾經說了句話:「學佛法的人應以菩提心為因,以大悲心為本,以方便心而為究竟。」這是大乘佛法的本意,我們今天就以此點加以說明。

 

1.發菩提心  成就道場

古人說:「學佛不發菩提心,譬如耕田不下種。」我們耕田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不下種還要耕什麼田?可見我們學佛的行者,首先就是要發菩提心。不但要發菩提心,而且不能忘失菩提心

 

《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省庵大師接著加上兩句說:「忘失尚爾,況未發乎?」有些人只知信佛念佛,可是就不知道發心的重要,所以,我今天首先請諸位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什麼?以中國話簡單說,就是發「大道心」,用現在來說,就是集中精神向上,思想向善,以凡夫的心而成為佛陀的心,所謂:「以佛心為己心。」這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因,成佛就是所證的菩提果發心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善欲,而且也是一種希望我們必須持續這種善欲,來實現這種希望。

 

我們發菩提心的人,應該做些什麼事?我以為:「成就道場,弘揚佛法」,這是最要緊也是最大的功德。因為現在引導人類精神向上,思想向上的地方太少了,可以說經到了道德淪亡的日子你們看,社會上到處成立特種酒家、公共食堂、舞廳、大菜館、戲院、茶室等等,觸目所及,比比皆是。這些地方不但不能引人向上向善,而且是導人於墮落之途。

 

縱然有人發心建築神壇社廟,以為這就是功德,其實,這不是成就道場,而且可說是屠場,毫無功德可言。所以古人說「處處神壇社廟,無非殺業道場

 

我們佛教徒,千萬不要去成就那些殺業道場。起一所殺生廟,就花去數十萬或數百萬元,其所換來的代價是籤筒卜筶,這與我所說的道場是截然不同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