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未打佛七  先聞開示

  那次佛七,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莊嚴無情的訓示,所謂「寧叫老僧入地獄,不將佛法做人情」的護道正言;糾察師父慈宗法師鐵面無私的嚴格規矩;住持慈琛法師、當家師慈照法師,他們語重心長的關心及指導;以及常住、護七大德們誠懇熱情的照護等等。這種成就別人道業,為教為眾,耐勞耐苦的無畏精神,雖是往事遠矣,但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八識田中。

  此次出家班的精進佛七,我能僥倖的參加,亦是一大因緣。家師為了讓我有再精進的好機會,在百忙中慈悲允准了此行,成就我的耿耿熱望,使我嚮往台東清覺寺的精進佛七生活,得以實現。啟程前,家師諄諄勉言,並且再三叮囑,關切的送到山門,啊!恩師的教誨,怎敢忘懷!只是此恩此德,不知何時才能報答得完!

  這次因受寺務所纏,我延遲一天才報到,到達鳳山蓮社已近傍晚,煮公上人見到我們到來,欣喜的接見。我們向他頂禮後,談話中,煮公上人慈悲的為我們講了很多關於佛七的感應事蹟,而且說參加精進佛七是很苦的一種修持,必定要有堅毅的道心為條件,才能談到真正的修持與考驗。並向我們說明,他亦延至明早啟程的事由,繼而又問:「你們不是有三人嗎?」我說一位被「苦」字嚇退了,老人家聽了,感歎說道:「據聞這次報名不很理想,人數不多。」看他老人家為此屆的報名狀況,感到惆悵與擔憂,我聞言心中亦感慨萬分,難道真是佛法沒落到如此地步嗎?精進佛七的出家班,為何僧青年那麼不重視呢?反顧今日教界研學之風,以在家信眾居於上也,而修持之志亦高於僧侶,思之令人悲憂!今日僧侶為求謀生,或搖尾乞憐於富貴家庭,或以趕經懺為業,鮮有以德學道念為重者,此豈不是今日佛教之不幸嗎?同時也是佛教界一大重要問題。國家興亡,人人有責!佛教興衰,僧伽更是有責啊!故有心興教弘道之佛子,豈可坐視而不尋良策呢?這全是我僧青年們,當今最大的任務!

  翌日,我們在鳳山原欲搭乘六點四十分的金馬對號車,因我買車票誤了時刻,故而我倆即改乘直達車,而且必須延誤半小時方能到達目的地。但我並不為誤事而感到煩惱、怨恨他人,心裡倒是有一種感觸:這是魔障吧!難道這是「境勝魔強」的預兆?因此反更使我興起熱望與增強道心。

  車子在崎嶇山路廻轉行駛前進,共跑了五個半小時,終於順利到達知本站,多興奮啊!期待嚮往清淨絕塵的聖地清覺寺,剎那間就將呈現眼前。下車後,即轉乘計程車上山,在途中,我們向司機打聽有關本屆精進佛七的情況。據司機說,從兩天前訖今,他所載的人數,已達三、四十人,一聽之下,心裡無比振奮。不到幾分鐘,已抵達人人共稱「世外桃源」的清覺寺。

一下車,道友們一股迎上的歡迎熱潮,那種法情、友愛的流露,令人欣愉和感動!確如司機所言,由全省各地雲集的數十位道友,他們皆在一、二天前,就恭候在這神聖的精進佛七道場。這次參加的道友,約有半數以上是相識的,而且有一部分是同學,大家能在這修往極樂的道場重逢,真是其樂融融!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