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四十年痼疾  佛七而癒

【時間:第十屆精進佛七/當事人:謝乾】

初信佛的人不了解,以為信了佛,馬上就有好報應。現在說一個很有趣的感應故事。

第十屆精進佛七,是民國六十一年十一月份舉行的。住在台東鎮中華路三百一十號的謝乾居士,他參加佛七的時候,是六十七歲。這個人從小沒念過什麼書,也從來沒拿過香,到佛前上香拜佛。

他過去做工,退休後,沒事常在公園裡玩。我有個老徒弟江鳳程,那時七十九歲,他也到公園玩,他們就聊起來。江鳳程問謝乾:「你退休了?」「退休了。」謝乾回答。江又問:「沒有事情做,要不要去打佛七?」「好啊!」於是他們就一同到清覺寺,參加精進佛七。他也不知道念佛是怎麼一回事,也不知什麼是打佛七,就這樣懵懵懂懂地跑來參加佛七。

當天聽我講佛七的規矩,他嚇得不得了,想要下山回家,可是報了名參加佛七,就不能離開,一定要參加念佛。

他說一天九枝香,還要拜佛,他腿痛,又不能盤。他曾對江居士說:「白天走不了,夜裡也要逃回去。」因此,江鳳程居士怕他逃走,夜裡睡覺時,不時用手摸摸身的謝乾,在不在?白天也盯著他,怕他溜下山。

另一個笑話,是到了第三天,他的大、小太太由台東來探望他,一個手上提著兩瓶高粱酒,另一個手上拿著牛肉乾、花生米,準備給他下酒,還買了幾包香煙,給他送來。

這兩個太太心裡想:「我先生來清覺寺打佛七,他最愛的酒與香煙都沒帶,真不知道他這幾天要如何度過?」她們兩個送上來之後,被江鳳程看到,告訴她們說:「趕快拿走,趕快拿走,這些東西給師父看到了,還得了,腿子都要打斷的!」兩個女人一嚇,趕快拿回去了。謝乾這下子是酒肉沒了,煙也不得抽,只有死心,好好打佛七。

他的感應是什麼呢?他在二十三歲做工時,坐流籠(纜車)上山,他坐上去時,忽然鋼索斷了,腳被摔斷,四十四年來,腳的行動一直不自如。打佛七坐在那兒,他的腿不能盤,很是受罪,看到師父坐在前面,他又不敢隨便動,所以他苦受大了。

佛七打完,他說:「我長到這麼大,已經六十七歲,從來沒怕過任何人,只怕主七和尚。假使我怕我爸爸的成分,如同怕師父一樣,我早就有出息了。」

他不上學、不讀書,就是因為他不怕人,所以誰的話他都不聽;他一看到我,就嚇得發抖。佛七到了第四天,他看到人家拜佛,他也拜,雖然他腿不自由,他還是勉強地拜,卻沒想到把腿給拜好了。

他的腿是四十四年來,都沒法治療好,如今拜佛居然給拜好了,他的高興,真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他像小孩似的,在那兒又蹦又跳。

謝居士那時六十七歲,現在也將是七十歲的人,後來去打過一次佛七。照理來說,這個人精神很好,什麼病也沒有,什麼事也不管,只有喝酒玩樂,佛菩薩將他的病治療好,他應該感恩圖報,宣揚佛法,介紹人去參加精進佛七才對,可是他並不如此。

也難怪,人要是有病,在痛苦中,對宗教的信仰才比較虔誠。我們有句俗話:「吃了果子,忘了樹;好了瘡疤,忘了疼。」佛菩薩的感應,他也忘了,反而到處去玩,佛也不念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