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樓那與目犍連兩位弘法家

佛在世的時候,為佛陀弘法最熱心的人物,要算富樓那和目犍連了。富樓那尊者,可以説是弘法者的始祖,他弘法的精神與悲心,更是值得我們效法。

 

有一次,富樓那要到一個文化未開國族強悍的輸盧那國去佈教,佛勸他另選地區去佈教。

 

佛陀說:「輸盧那是個偏僻的小國,民性暴戾,打罵成風,外國人去,往往會喪失生命的,你去,不是太危險了嗎?」

 

富樓那恭敬的回答說:「就是因為那個地方野蠻,因此無人敢發心去弘法;我也知道有危險,但為了要弘揚正法,我個人的安危,實在不值得顧慮

 

佛陀說:「你到那裡去佈教,假若他們不肯接受你的教導,破口大罵你一頓,你當如何?」

 

富樓那回答說:「他們罵我,還沒有用手打我,我認為還是好的。」

 

「假若他們用拳頭、瓦石、棍棒打你呢?」

 

「我仍然覺得他們很好,只是用拳棒打我,還沒有忍心用刀刺傷我。」

 

「假如他們真拿刀刺傷你呢?」

 

「我還是覺得他們很好,他們沒有殘酷的把我打死。」

 

「假如他們把你打死呢?」佛陀再進一步的問。

 

「這我就要感謝他們了,他們殺害我虛幻的色身,幫助我進入涅槃,我以身命來報答佛陀的恩惠,遺憾的就是對他們沒有什麼好處。」

 

佛陀大喜稱讚道:「富樓那,你不愧是我的真弟子,從事弘法利生,就是要有這等忍辱為教的精神!」

 

第二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他那為法犧牲的精神更偉大。

 

當時印度的外道,對佛陀以及傳教的弟子們憎恨已極,因佛陀的教法隆盛,故使異教無法發展和生存,而為佛弘法最烈是舍利和目犍連,所以外道決定先除去佛陀的兩臂,至於要殺害目犍連,早就在計畫之中。

 

目犍連在弘法途中,經過伊私閣黎山,他在山中靜坐,當時被裸形外道看見,他們就集合了很多人,從山上投下如雨似的石塊來,把目犍連無常的肉身打成肉醬;但裸形外道中,不敢有人走近目犍連亡身的地方,因為他們懼怕目犍連的神通力,可是,目犍連為了給後人做個為法犧牲的榜樣,他真的辭世了。

 

以佛法來說,目犍連的死亡,當然是為教犧牲,同時也是宿業還報。後來阿闍世王知道目犍連被害而大怒,下令捉補殺害目犍連的兇手,很多裸形外道在阿闍世王的盛怒之下,都被投進火坑。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