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五日星期一

寫慰問義士的信等

姚秀蓮請我吃午飯,全家皆熱忱的行大禮跪拜,做的菜也特別多,可惜不合我的口味,好者我除去黏甜的東西,都還可以吃得飽,如像大醒法師,今天又無法下筷了。

午後寫了一封致《人生》刊,關於義士的信,擬於下期連助款名單一起刊出。

老沙彌來信,說明省分會已訂二十一日開會,叫我到時候一定要準時到達。

三十本人生真是不夠分贈,來一個初信將信佛的人,如果不送他一本真有點不過意,最好是進來的人,送他可以看得懂的書,使其到寶山不致空手而回才好。

 

二月十六日星期二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佛教佳話來由,印師本期海潮音》,方知底蘊。

生公當時,大般涅槃經尚未從西方傳來,一切經典,皆未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之說;道法師見到六卷泥洹經,經中說:「如來常住不變」,沒有「人人可以成佛」,反而說:「一闡提人無佛性」;一闡提人是沒有出世意向的人,他無論如何是沒有解脫成佛的可能。

生公從「鑒寂微妙」的理境中,洞見經意的必至之勢,作出一闡提皆得作佛的結論。因此被慧觀等擯出,認為他是離經叛道者,生公臨走時,在送他的大眾之中正容誓曰:「若我所說,反於經者,請於現身,即表癘疾;若與實相不相違背者,願捨壽之時,踞師子座。」

傳說在蘇州虎丘山,生公覺得世俗的不辨是非,已沒有人可以共論了,他向石頭說法,說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連頑石都點頭了;後來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大涅盤經傳到南方,生公多年來的問題,才由涅盤經證實,而其高超之智慧亦廣受人推崇和尊敬。

生公在文帝元嘉十一年冬,十一月庚子於廬山精舍,昇於法座,神色開朗,德音俊發,論議數番,窮盡妙!觀聽之眾,莫不悅悟。法席將畢,忽見尾紛然而墜,端坐正容,隱幾而卒。這居然應驗他臨走的誓言,生公的示寂法座上,也具有唐宋間禪者坐脫立化的風格。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