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嘉大師民國三十六年朝普陀山時留影

11-3章嘉大師組團環島佈教1

民國42年,這一年特別值得講的,就是章嘉大師組團環島佈教,同行的人很多,但多數已經不在人間啦!

 

當時有道源老法師,還有住在碧潭的「小青松」,那個時候,他還是個小和尚,而現在已經往生了;還有臺中佛教會理事長——林錦東居士也不在了,還有一個朱鏡宙,他是章太炎的女婿,也是同我們一道佈教的,還有吳宗信及章嘉大師的副官等等,很多人我已不記得了。唉!一轉眼已過了幾十年,如今已人事全非!

 

那次章嘉大師出來佈教,是政府請他出來宣慰佛教徒的,他是內蒙古人,在政府裏的地位很高,他跟   先總統的感情特別好,因此也可以說,那一次是  先總統請他出來佈教的。

 

章嘉大師民國8年就曾經到普陀山了,我民國36年到普陀山,就看到章嘉大師的像;他是一個「過來人」,也就是活佛。民國8年,他只有28歲,還很年輕,相貌又很莊嚴。章嘉大師,如果去到蒙古的廟裏,民眾要見他很不容易,好像規定1個月只有1次,等大眾集合後,再一起去朝拜他,而不是隨便就能見到他,同他談話的。

 

我在普陀山時,他也去過1次,他同我們也是無話不談。他在北平住了很久,所以普通談話他懂,可是,他沒辦法用普通話講經。

 

據他自己講:那次他去普陀山,是到梵音洞看觀世音菩薩的,那梵音洞表面是一樣東西都沒有,可是,當時不只是他看到觀世音菩薩,甚至於連擡轎的都看到了,這也可以說是靠他的力量才得以見到佛菩薩的。

 

有一次,心光法師也談到:

 

「我們到五臺山見章嘉大師,他們密宗最大的禮節是『獻哈達』,我預備好了哈達去,見了他就跪下來要獻給他……。」

 

可是,章嘉大師對漢人也特別親熱,心光法師去見他,章嘉大師就站起來請他坐,他在那節骨眼,哈達卻忘記獻給章嘉大師了!

 

後來,心光法師到普陀山閉關,他同我談話的時候就談到這件事情,可見,他從小對章嘉大師就崇敬得不得了。

 

章嘉大師他本人告訴我:

 

「在五臺山有個地方叫『佛母洞』,那也是特別奇怪的一個洞,我沒有去過;沒有去的原因就是我師父不准我去。我師父是位大喇嘛,因為他說我是活佛的身分,那有以這樣的身分,再去佛母洞朝拜的道理,這樣被人家說出去不好聽,所以,五臺山就是這個洞我沒有去過,其他的地方我都去過了。」

 

壽冶老和尚、道源老法師,他們都去過佛母洞,這個洞很小,正面不能走進去,要側著身子才能鑽進去,可是鑽進去你不能有妄想,也不能有什麼壞主意。

 

道源老和尚告訴我:「我們有個同道一起去,旁人都鑽進去了,然而他就是鑽不進去,後來教他方法才鑽進去;可是,他進去後卻沒有辦法出來了!他急得就在裏面哭起來了;後來,其他人就教他念觀世音菩薩,而且還要怎樣懺悔……?這樣做了以後就真的出來了。」真是很奇怪的一個洞。

 

道源老法師又說:「一直到現在,我們還笑那個人;因為當時在著急的時候,我們告訴他要『發願』!要做什麼,做什麼的,甚至出來以後出多少錢?他在裏面急著要出來,人家叫他出多少錢,他就答應出多少;叫他出來以後要做什麼,他就答應做什麼,後來好不容易才出來。」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