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大仙寺首開傳戒之風1--中國佛教會主辦

民國41年,大仙寺傳戒,在當時是臺灣佛教界的一件大事。

 

大仙寺是一間大廟,廟上住100多人,平常也是過堂吃飯;那時是開參老和尚當住持,他想傳戒,就請我同慧峰2人當羯磨、教授,開參老和尚自己當得戒和尚。戒期總共7天,他們就派廟上一個帶髮的居士,送聘書給我們2人。

 

我同慧峰講 :「這件事情不簡單,我們不能接受,最好給佛教會知道,由佛教會來處理。我從來沒有聽過傳戒是1個星期,就受完三壇大戒的,在大陸受戒是53天,再怎麼少,也不是1個星期就能傳戒的。」所以,我們2人就聯合寫信給中國佛教會,報告這樁事情。

 

佛教會當時由白聖法師出面到大仙寺辦交涉,最後決定用「佛教會」的名義來傳戒。可是,大仙寺的齋糧只夠7天,後來,由東山寺圓融尼師,以及龍湖庵的一位尼師,還有大仙寺的心化尼師,他們3人來負責,再增加1星期的齋糧;因此,大仙寺第1次傳戒是半個月,白聖法師當場就邀請我同慧峰參加這個戒期。

 

當時請智光老和尚為說戒和尚,太滄老和尚為羯磨,道源老和尚為教授,我和慧峰在戒期裏當糾察兼尊證。這是臺灣第1次傳戒,當時的戒子有律航法師、高雄宏法寺的開證法師、屏東的會性法師、東山寺的圓融、天乙及道源老和尚的徒弟仁光尼師。這個戒期只有兩堂齋,一堂是孫夫人打的,一堂是圓融她們合起來打的上堂齋。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