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早期的臺灣佛教5--廣欽老和尚修行經過

民國40年,豐原金山寺拜懺,請廣欽老和尚主持,晚上是由我去講開示。這位老和尚人很好,專持「大悲咒水」給人喝,所以,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來拜見他,請求他的大悲咒水。因此,他就拿小凳子坐在外面,我就在裏面講演。

 

我說這個老和尚人很好是有原因的。我們在金山寺一同聊天,他就把自己的經過說給我聽。

 

他是在福建「承天寺」出家的,因為他長得矮小又不識字,樣子又不好看,因此信徒都看不起他;可是,他的師兄都很有辦法,又會唱唸、又會趕經懺,相貌、喉嚨都比他好得多。他感到自己不如人,留著又有什麼意思,不如到「山上」去修行;因此,他就同師父講好到山裏去,以後就不下山到寺裏了。說著,就拿了一點米和2盒火柴上山去了。

 

沒多久米吃光了,洋火柴也沒有了,而自己什麼也沒有得到,可是,他已經和師父及寺裏的師兄們說好,要留在山裏苦修,不再回去啦!怎麼可以因為沒得吃又回去呢?但是,什麼東西也沒有了,肚子又餓得很難過;後來看到猴子在吃「松子」,吃了也沒有怎麼樣,那自己當然也能吃呀!所以,他就到山上採松子吃,就這樣于,吃松子過生活。

 

到了冬天沒地方住了,就到山洞裏過夜,洞裏多老虎,天冷了,老虎回來了,就在外面吼叫:「你快出來啊!你不出來,我就要進去了!」

 

老和尚在洞裏不斷磕頭,又合掌說:「老虎你慈悲啊!你不要吃掉我,不是我要佔你的洞,我實在是天冷,沒有辦法才進來的啊!」

 

老虎見到他這個樣子,好像也很通「人性」,居然就走了。老和尚也因此就在山裏住了14年。

 

他坐禪念佛入定,被人發現了,人家還以為他已經死了,後來知道是承天寺的和尚,就趕快通知承天寺。唉呀!全寺的人都以為他死了,在深山裏10幾年不回來,又沒有回來拿糧食,一定被山上的老虎吃掉了,想不到他居然還活著!

 

老和尚後來被寺裏的人請了回去,那麼,他在山上的生活習慣了,同猴子一樣爬到樹上採菓子、松子,走路行動也像猴子一樣敏捷,誰都不如他;幾年的「深山苦修」,不吃食物又露宿的日子早已習慣了,所以,寺裏的人對他就另眼相待了。

 

因此,我很佩服老和尚這種不食人間煙火,又行人所不能行的修行方法。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