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沙彌祖師2

家僕就四處去找,後來看到一個小和尚坐在水邊敲木魚。家僕就問了

 

「小師父,你在這裏做什麼?」

 

「我在化緣!」

 

「你要化緣,要朝著人家化,怎麼朝著水化緣呢?」

 

「我朝人家化,3年都化不到1個錢,因此我同菩薩講:『我把木魚放在水裏,木魚流到那裏停下來,我就在那裏敲木魚化緣。』那麼木魚流到這兒停了,所以,我就在這裏敲木魚子,可能是菩薩要我在這裏化緣。」

 

「那麼小師父,我家的老太太生病了,你會不會醫病呢?」

 

「我是出家人,我又不是醫生,怎麼會治病嘛!」

 

「不會醫病,那你會不會念經呢?」

 

「我才出家不久,所以不會念經,但是我會念大悲咒。」

 

「既然這樣,那你跟我回去吧!我家老太太要見你;要是能把老太太的病治好,那你要什麼就有什麼!」

 

小沙彌就跟著去,見到老太太,一問什麼都不會,只會念大悲咒,那大悲咒幾遍一念,真的就把她的病給治好了!老太太他爬起來了,多年的病一下子好轉,如釋重負般的輕鬆,老太太很高興的說:

 

「好了!好了!我好了!小和尚,你是住在那個廟的?」

 

「我是從普陀山來的。」

 

「那你出來做什麼呢?」

 

「我是出來化緣的。」

 

「哦!你化緣要做什麼呢?」

 

「我在普陀山最高的地方,看到一塊平地,在過去可能是一間廟,上面還留有石碑,寫著『慧濟禪林』4個大字;我發願要在那兒建個叢林把它恢復起來,可是,我化了3年卻沒有一個人肯布施,我這是第一次遇到您老太太!」

 

「沒關係!只要我的病好了,我決定負責幫你把廟建起來。」

 

過沒多久,老太太的病真的不藥而癒,她曉得是菩薩的感應,菩薩找她幫忙的,她向小沙彌說:

 

「你先回去,不用到別的地方去化緣了,就坐到你要建廟的山上去敲木魚好了,什麼事都不用做,我替你負責一切。」

 

老太太就寫信給她兒子,兒子是在朝中當大官,接到信就回來了,老太太就把情形告訴她兒子說:

 

「我這個病拖了這麼久,醫生都治不好,幾乎將要死了;但是觀音菩薩顯聖,叫一個小和尚敲木魚化緣,我的病因為他敲木魚、持大悲咒而給治好了;我在佛前發了願,希望你能滿我的心願,替我去還願。」

 

她兒子問:「您許了什麼願呢?」

 

老太太說:「我答應這個小和尚要替他建寺。」

 

兒子再問:「那麼要建什麼樣的寺呢?」

 

老太太說:「這小和尚要在普陀山最高的地方建寺。」

 

於是,她的兒子就親自到佛頂山去看地形、測量等等。回來後,在山下把寺建好,再用大輪船全部裝運到普陀山去,並且用了幾艘大輪船運到後山下邊,正當要往上運的時候,剛好附近有一大批的漁船正在那兒打魚,於是就發動這批漁夫往上搬,一個接一個,一直接上去,就把所有的材料,這樣的接到山上。

 

這個小沙彌,還不知道他們大人做的事,因為老太太沒給小沙彌知道,而且小沙彌回去也沒同師父講,他還是敲他的木魚子化緣,所以他師父也不知道。

 

有一天,忽然來了這麼多人,而且大批的材料、工人全部都有;挖地的挖地,挑土的挑土,其他的各就各的崗位,所以很快的就把寺建起來了

 

因此,一直到我們在山上的時候,福建的香客到佛頂山吃飯不要錢,就是沾過去祖先幫忙建廟的光,福建的漁船到普陀山來就說:「我們的功德在山上。」

 

當在興建挖地的時候,無意中挖出一個人像,那麼拿來與沙彌祖師往生以後所塑造的像一比,竟然是一個模樣!因此大家都認為,這個小沙彌就是慧濟禪林的祖師再世。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