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龍象蹴踏潤無邊4

再講一個范古農居士的事情,他也是在佛教界中,一個很有名的老居士。這位老居士是研究「唯識」的,同臺中李炳南老居士一樣的精通佛法,他對佛學的問答也作了幾本書。

 

這個老人家個子矮矮的,他為我們講課時、咳嗽得很厲害,上了講臺就不斷的咳,講幾句話就停下來咳一段時間……;這也夠我們受的了,他就有這個老毛病,但是他照常講,而咳嗽也照咳。

 

所以,我們想找一個擅長講演的人是很不容易的。譬如天臺宗的人有個習慣——他們講經時,眼睛是不睜開的,雙腿一盤、眼睛一閉、撫尺一拍,也不看文(因為背熱了),就開始講2個鐘點才下來。

 

    那是我們在讀書時都知道的,天臺宗的人是「背註解」的,這點真正是了不起!因為我在普陀山聽誠一法師法華經時,就是像這種情形。「禪雲法師」更道地,他是觀宗寺的「當家」,這眼睛一閉就2個小時,他不管多少人聽,也不管聽眾的反應怎麼樣?只要上臺一坐,眼睛就始終不睜開,講到最後是這麼兩句話:

 

    向下文章無窮,

    再聽下回分解。

 

撫尺一拍!把腿子放下來!這才把眼睛睜開。

 

當時,我在普陀山客堂裏當知客,一進客堂就看天臺3大部(玄義10卷、文句10卷、止觀10卷);天臺3大部有一部叫《法華玄義,我全部看過了,就親自到普濟寺請誠一法師講《法華經。他就是腿子一「盤」,兩眼一「閉」,就開始「背」了。真有辦法,這就是威儀好,定力夠,平常什麼人能做得了呢?

 

那麼,當時我就問大家,老法師講得好不好?

 

「講得好!講得好!」

 

「你們聽得懂或者聽不懂。.

 

「聽不懂……!」

 

所以,我很贊成圓瑛老法師的講演方法,他的方法是有「講」有「演」。他說:

 

「講演、講演,講要帶『表演』給人家看才對。講演時,眼睛閉起來誰都不看,你講你的,人家聽不聽得懂都不管,這就很浪費、可惜了!」

 

所以,講經的人要「觀機逗教」,來聽的人是什麼根機,就講什麼內容!

 

圓瑛法師他自己就講:「我這個方法,你們知道學什麼人做的嗎?是學『釋迦佛』的;釋迦佛就是這個方式呀!釋迦佛講經是『有講有演』,舉個例子吧:比如《楞嚴經上,釋迦佛問阿難尊者:『阿難!你看到我的拳嗎?』佛就舉一個拳伸起來說:『以汝眼根看我的拳……。』所以,釋迦佛講經是有講有演,我們為什麼不學釋迦牟尼佛呢?」

 

因此老法師講經時,經常看到學生或聽眾打瞌睡了,他就會大聲說:「來來,好的東西來了!」打瞌睡的人精神馬上就來了。

 

人在用功時,當一切規矩熟了,環境也瞭解了,應該是進入精進的狀況;但是,在這個時候就容易起懈怠心,而且也容易昏沉,所以應該提起精神,不要被「睡魔」把你們障礙啦!我雖然是講自己參學的情形,可是也值得大家聽聽,作為修行上的借鏡;希望大家不要以應付的心情聽聽就算了,以後,我沒有因緣再講第2次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