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瑛法師(1878年-1953912日),俗姓吳,福建古田縣人,臨濟宗第四十代傳人。

第六章  圓明講堂  求法歷程

6-1親近圓老1

圓瑛老法師我從來沒見過,有些見過的人就說:「這個老人家很喜歡『體面』的人,你要去見這個老法師,必須要先把頭剃光,而且衣服要穿整齊,清清潔潔的,不要邋裡邋遢;他很愛體面,你如果弄得不成樣,他就不要你了。」

 

那時候在上海,夏天總是穿絲海青,因此為了要見圓瑛老法師,還向人家借了一件「海青」,穿去見這位老法師;由於我的長相還不錯,因此雖然窮,可是樣子卻還不怎麼窮,有件衣服穿,頭也剃得乾淨,打扮打扮,外表、威儀都算不錯,老法師見了還蠻高興的,這位老法師就是現在白聖老法師的法師。

 

圓瑛老法師是近代的大德,他同太虛大師是結拜的「把兄弟」,可是,老法師卻比虛大師大10多歲,所以,他們2人可稱得上是「忘年之交」

 

虛大師當時隨政府西遷到「重慶」,在抗戰八年中,圓老法師在「淪陷區」當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一直到抗戰勝利以後,日本人走了,「維持會」(漢奸所組織的政府)都沒有了,中央政府再回來;那個時候,太虛大師又隨政府回來,重新組織中國佛教會,當時,佛教會尚未正式成立,但是,虛大師在民國36年就圓寂了。

               

民國34年,要進圓明講堂時,我寫了1篇文章,老法師看了就把我送到「乙班」去。那時學院分甲、乙兩班,甲班生光讀書,不做佛事;那乙班生要應付特殊的齋主來作佛事,也是照常上課,下課時間才去作佛事。我那篇文章,就因為字寫得太壞,所以才被送到乙班。一直到現在,我的字還是寫不好,我就是自己害死自己,沒辦法,字寫不好嘛!

 

我進去到了第3天,又出了一道題目,要當場寫一篇文章,那麼我寫完後送了去,老法師就對筆跡。對啊!對的,還是這個筆跡,把文章裏邊的內容讀讀,覺得都很好,因此,馬上就把我送到甲班了;我就在乙班過了3天,第3天下午就送甲班,從此以後,我不用作佛事,可以專心讀書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