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四、悟新禪師拆毀淫祠

悟新禪師,宋時韶州曲江人,面黑猶如梵僧。氣節高尚,為人耿直。遇有不如法事,常當面折人,必理勝而後已。

住翠岩寺時,寺中有淫祠,鄉人常用酒肉祭供,汚穢終日。悟新禪師告寺中知事僧,毀去。知事僧道:「我不敢惹。」新師怒道:「能使作禍,我自當之。」知事仍不敢。新師乃自己動手,只不過霎時之間,便毀拆淨盡。不一會兒,有一條巨蟒蟠臥於寺內,引首作吞噬模樣。新禪師正詞呵之,蟒聆聽後,伏首蝣去,從此一改鄉俗。

住雲岩寺時,見寺藏經樓上,有太史黃庭堅居士作的碑記。有人以其親之墓誌,碑立其旁。悟新禪師查知,怒罵道:「陵侮不避禍若此!」此話未竟,就見電光一閃,雷聲轟然,自外而入,擊其碑陰為二。視之,墓誌已成灰燼,而藏記碑文安然無損。聞者莫不驚心動容。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