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石勒、石虎師事佛圖澄1--石勒

佛圖澄,西域人,晉懷帝永嘉四年來到中國。

那時正逢劉曜作亂,京都洛陽人心惶惶,澄師本想在洛陽建寺弘法,由於局勢不安定,只好暫隱山林。

當時,西晉已亡,東晉剛剛建國。石勒自封後趙王,殘暴成性,以殺戮為能事,出家沙門被他看到,也不能倖免。澄師憫念沙門厄運,及無辜眾生受戮,便策仗來到石勒大將郭黑略的軍門。

郭黑略信奉佛教,見澄師卽歡喜作禮。澄師為郭受了五戒,郭請澄師到他府中供養安住。

自此以後,澄法師為郭屢獻奇謀,出戰皆捷。石勒奇之,因問郭黑略,郭以實告。石勒聞聽,非常高興,立即召請佛圖澄法師入見。

略施法術  石勒生信

石勒見佛圖澄法師進來,迎坐畢,問道:

「佛法有何靈驗?」

澄師知道石勒是一個粗魯人,知識未開,不達深理,只有用法術來導其相信,因此答說:「佛法雖然淵博,但也可以用眼前的事物作驗證的。」

澄師隨手取了一個食器,將器中住滿清水,然後對著清水密咒了一會兒,食器中竟奇異地出一枝蓮花來,光色鮮艷耀目。石勒見了大感興奮,讚不絕口的說:「真奇怪啊!」

石勒自此崇信佛圖澄,留於軍中參贊大事。

暴君性惡  聖者獻化

石勒是一個以殺人為樂事的暴君,由於佛圖澄的勸諫,許多無辜的生命皆免於死難;石勒之所以信仰佛圖澄,實因佛圖澄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

有一天,佛圖澄對郭黑略說:「今晚敵人刧營!」

郭稟知石勒。入夜果如所言,因有準備,所以未遭敵人暗算,反而大敗敵軍。

石勒欲試澄師,傳令軍兵,皆披掛甲冑,作準備出戰姿勢;一方面派人去告訴澄師,豈知使者到了澄師住處,尚未開口,澄師便說:「平安無事,不勞試告!」

來人回告石勒,石勒對澄師由衷崇佩。

一天,石勒的殺性又起,並以殺門為對象。佛圖澄知之,走避郭黑略府中,告訴郭家的人說:「如果石勒派人來找,就說我不在。」

不久,果然有人來尋,郭府的人都說未見。使者回報,這時石勒兇性已歛,自悔的說:「罪過!罪過!不該生起惡念想害聖人,澄師捨我而去了!」

澄師知石勒已悔,次晨卽出現軍帳。石勒見了又驚又喜,談起昨日之事,石勒向澄師懺悔,以後不敢犯。

祈禱水源  解除水荒

襄城泉水枯竭,全市水荒。石勒問佛圖澄:「何以致水?」

澄師道:「龍能興致。」

石勒字名石龍,以為法師戲笑自己,亦打趣的說:「本龍無能致水也。」

澄師道:「非戲言也,水之源,必有神龍居之,今往敕請,必可得水。」

於是,澄師與弟子法首等,尋覓到水源處,見出水的地方,久已乾涸,從人都說沒有辦法了;但澄師在那裏燃燒安息香,念了三天密咒,水源又潺潺而出。士庶道俗圍觀,歡聲雷動,皆歎不可思義。

察往知來  事映手掌

鮮卑族叚波率眾圍攻石勒,石勒懼而問計於澄法師。澄師說:「明日早晨時分,當擒叚波。」

石勒登城,見波軍蓋地而來,不禁大驚,派人再問澄師,澄師說:「已獲波矣!」

叚波被城北埋伏奇擊而擒。石勒欲斬之,澄師勸之,把叚波安撫一番後釋放。

劉曜篡位,派劉岳攻打石勒,石勒遣石虎迎敵,兩軍大戰於洛西。澄師知之,嘆息著說:「劉岳可憫!」弟子法祚問何事?澄師說:「昨日亥時,劉岳已經被擒。」

劉岳戰敗,劉曜親率大兵來攻洛陽,石勒問於澄師。澄師道:「軍出卽捉曜也。」

果如所言,一戰而擒劉曜。

澄師善誦神咒,能役使鬼神。他用麻油和胭脂塗掌,便能於掌上映現牽里內外之事物。故石勒每戰之前,已知對方軍情,及劉曜被擒,報馬未到,他首先傳捷:「戰事已經平定。」

扁鵲再世  起死回生

石虎有子名斌,石勒甚喜愛。一日忽然暴斃。石勒說:「吾聞扁鵲有起死回生之術,惜今無此等人,和尚乃國之神,師有救治方法否?」

澄師以楊枝淨水治之,石斌竟活了過來。石勒感佩得五體投地,因令諸子都皈依法師,並常到寺中禮佛。

建平四年,一日無風,塔鈴自鳴,澄師對眾說:「國有大喪矣!」

七月石勒死亡。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神感奇異篇》

神感奇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