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官為僧的智巖禪師

智巖禪師丹陽地方的人。在幼童的時候,曾經對人說過:「世間上的人,個個只圖目前的利益,為自己打算,卻沒有人願意捨此,而去探尋人生究竟。」

鄉里的人聽到他這樣小小的年紀,就能說出這樣不平凡的話,覺得非常奇怪;大家認為他將來必定會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的。

身為將帥  慈心不泯

巖師弱冠的時候,就處處表現出雄威武略,智勇過人的事實來。大業末年,受命為虎賁中郎將;雖然身為將帥,然而他沒有好殺的習性。有一次和當時敵方鄭軍對陣,敵方大將,耀武揚威,傲氣十足,按住馬,將槍插進地上,然後對他說:「小子看你有沒有能力把它拔出,假如有能力拔出後,再來跟我決戰!不然的話,我勸你少來送死!」巖師言不發,不慌不忙地跨馬走來,輕輕地用腋下,將敵將的槍徐徐拔出,面不紅,氣不喘。在旁邊的兵士不禁看得大加喝采。巖師也按此如法泡製,要對方來拔他所插的槍;但賊將連拔三次,卻如蚊子撼樹,絲毫不動。因此賊將就被生擒,巖師並未把他斬首,只輕輕地將刀架在他的頭上說:「我發誓不斷人家的性命,現在姑且將你的頭,布施給你吧!」說著便放他走了。

禪者一語  獵者回頭

武德四年,他已四十歲了,自覺人生無常,雖然現在在官場打滾,但到頭來一塚黃土,長埋枯骨,世間上一切富貴功名,還不是空無所有?便捨官出家,隱居山中去探討人生的究竟,以獲得人生真正心靈的歸宿。這時他忽然遇見一位異僧,身高一丈多,姿容秀雅,對他說:「你一心出家,就應更加精進修持,前途無量。」說完了,他也不見了。

他聽後非常高興,便更加精進不已,一日在谷中坐定,不料山水暴漲,大有淹沒他的趨向,但他還是怡然自得,端坐不退,有一位獵人問他:「你的生命不要緊嗎?為什麼不逃避呢?」他聽後微笑著說:「我本來就沒有生呀!何必要避免死呢?」那位獵人聽了,突然恍然大悟,便將所捕獲的生物,全部放走,並向巖師保證從這時起,一定洗手從善,果然以後在他所住的山中,再也看不見獵人及有打獵的事情發生了。

我癡欲醒  君癡正發

睦州刺史嚴撰,衢州刺史張綽,麗州兇史閭丘胤,威州刺史李詢;得知巖師在此山修道的消息,便相偕尋到巖師的住所,並對他說:「郎將,你發癡嗎?為什麼好好的官邸不去享受,卻住到這裏來?」

巖師笑了笑說:「我癡快要醒來了,而你們正開始發癡呢?你們如果沒有癡,為什麼想盡方法去追逐榮華富貴?如果等到無常一到,那時只管慌忙,自己還會有什麼主意?」大家聽了,不禁面紅耳赤,羞愧得無地自容,默默地離他而去。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孝行高潔篇》

孝行高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