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文殊化身的戒闍黎1

戒闍黎是南宋台州臨海人,俗姓婁,父名原,是一位仁厚長者。他的祖父曾官拜少卿之職,因為祖傳世代有名望,加之又樂善好施,廣種福田,菩薩因此托生其家,這就是行善者所得的善報,所謂端生福德智慧之男。

闍黎生而能言

其母張氏夫人,有一天,夜夢月光入懷而孕大士;一生下來就說了四句話道:

「善哉父母,生我劬勞;

長度群生,為世沃焦。」

父母聞言大驚失色,既喜且憂,此事秘而不言,為師取名曰「頓吉」。後來父母對人說,我子他日應宜出家。有一天小兒忽然對他媽媽說:「快快替我準備七個人的齋飯。」他的母親驚奇的問是何故?他說我的同衣們要來看我。父母更為驚異,就為他準備了人的素齋等候。果然不久就見個和尚,撫掌打拍,徐徐而來其家。

請坐吃茶後,其父原居士,就合掌請問道:「大德何來?」人中有一人答道:「我們是從南印度來,聞居士生奇子,特來相賀。」

吃過飯,眾僧請抱兒相見。其母張氏將兒從房中抱出,眾僧們見兒出,即對兒說道:

「仁者有情之軌,切莫被他過,須要惺惺。」兒乃撫掌而笑,眾僧也就告辭而去。

他們走了以後,兒對父母說:「剛才七人,都是佛菩薩化現人間。」父母聞之歡喜不已。

發心出家

戒闍黎到歲的時候,他就自稱六和大師,志慕空寂,不樂俗事。到了十五歲就告辭父母出家,走到杭州路上遇見慧光老和尚,說明想要出家。慧光和尚對他說:「天醫波利多,居住飛來峰,你欲出家,宜往見之。」戒師到了飛來峰,波利多見面就問道:

「子何來?」答曰:「從緣來。」又問道:

「是何姓?」答曰:「是佛性。」又問道:

「子身尚俗,安識佛性?」戒師答道:

「我身雖俗,因俗證真,真俗圓融,洞然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波利多尊者異其根利,就為他落髮出家,受具足戒,名之曰:「善戒」。從此雲遊參方,廣度群生。

黃牛和尚

有一天戒師去參黃牛薩多波那和尚,和尚常騎黃牛,當時人都稱彼為黃牛和尚,即日戒師見黃牛和尚騎牛而來,撫掌於途道:「披毛戴角漢!」薩多和尚即答道:

「笑殺老瞿曇,打破曹溪祖。」戒師大喝一聲:「披毛角,我向你道,一張大犁,任你拽倒。」

黃牛和尚大笑而去。

為五郎神說法

淳熙二年的春天,戒閣黎與他的弟子普明、道全等人,往五臺山,回到潼州,有一渡口名化生渡,對岸有一個神廟名曰五郎祠。五郎神很有靈異,鄉人每天殺豬宰羊的致祭不輟。五郎神知道戒師行至此,就化為老虎擋住去路,不讓戒師到那裡去,戒師知虎為五郎神所化,以手格虎讓路,來到五郎祠,指著五郎像叱道:

「汝是一郎至五郎,

妄興禍福宰牛羊;

老僧為說無生法,

免至冤家累世償。」

五郎神像一時塌壞,五郎祠也無火自焚。鄉人驚駭不已。邪神顯靈,妄興禍福,愚人無知,殺生祈福,人神獲罪,世人不覺。無世無人,無地不有,如來說為可憐者,若非菩薩威神之力,五郎神等,仍然執迷造業,妄興禍福咧!敬希讀此文者,普為勸化,功德無量。

慈濟三昧  妖魔現形

淳熙三年,戒闍黎來洛陽。洛陽有一富家,名李光弼,常常聽信妖巫之言,沉溺迷信邪魔。戒師其愚癡,為邪魔所惑,就親自來到他家裡,端坐入慈濟三昧,眾魔驚恐,各現形相,均為邪魔外道,牛神怪鬼之類,一時無法遁形。向戒師哀求道:「我們沒有智慧,作惡造非,乞為開導。」戒師道:「汝等眾魔妖精,性本妙明,從今以後,不要再害生靈。」於是眾魔如獲大赦,作鳥獸散去。其家亦從此安寧,李光弼拜謝道:

「弟子蒙師哀救拔,當何以報答大德?」

師道:「我以慈悲,濟諸苦難,為什麼要你報答?」

從此,李光弼居士傾心奉持三寶,廣結善緣。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回菩薩應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