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宰相爺生瞋  下令伐普陀

 

小姐的裙子被這位不知名的和尚強行化去後,心中真是羞憤到極點,隨即就下船回相府去了。回家後,在普陀山被那個和尚蠻不講理的強把她身上穿的裙子化去的事件,一五一十的哭訴他的父親。宰相一聽,自己相府的千金小姐,居然被一個野和尚欺侮,勃然大怒,大罵不已。在盛怒之下,立刻下令,發兵清剿普陀山。帶兵的大將,領了相爺的印令箭,點齊人馬,浩浩蕩蕩的殺普陀山來了。

 

小姐稟明父親以後,回到自己的閨閣繡房裡,出乎人意料之外,忽然看見她施給和尚的那條裙子,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擺在自己的床上。小姐心慌意急,趕快奔到前堂,稟告她的父親:「爸爸!奇怪得很,我的那條裙子,明明在普陀山,被那個壞和尚硬化了去。可是,我回到自己房中,這條裙子忽然又在我的床上放著,不知是什麼意思?」

 

宰相聽女兒所稟告的一番話後,到底是一個有見解的人,他說:「這一定是南海菩薩變化一個老比丘,親自試試妳有無忍辱施捨的大心,我差去的軍隊,如果殺害了普陀山僧,豈不是造下了瀰天的大罪嗎!」

 

小姐聽了父親的這一番話,既慚且愧,萬萬想不到是菩薩試我有無施捨的大忍辱心。現在,父親因為我的事,已經發大兵,去清剿普陀山了,如果無辜的和尚遭受殺害,那我的罪過是「千佛出世,不通懺悔」了。

 

小姐這時交加的跪在父親面前,哭起來了,懇求父親火速把人馬追回來,免造惡業,死墮地獄。宰相爺自己也怕造罪,便騎上快馬,打馬加鞭的追上前去,意想在途上,追回自己的人馬,免得到山上驚嚇了山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