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羅狀元教子不成而出家

    講到這裡,我再說一個故事:

 

    明朝末年,有一位大詩人羅洪先羅狀元,晚年得子,寵愛非常,一心望子成龍,親自教讀。

 

其子已歲,一日,欲試其學力如何?出對子來考他的兒子,問:「天對什麼?」

 

兒子幼稚,良久未能對出,其母在旁,見子沉思苦態,甚為憐惜,指地示之,兒子看見地上一堆雞屎,答曰:「天對雞屎。」

 

狀元發現兒子愚鈍而失望,又問:「父對什麼?」

 

    兒子又不會對,母親拍拍胸前,意謂父對母,兒子見她拍乳,即答道:「父對乳。」

 

羅狀元喝道:「冤枉鬼,讀書何用!」羅狀元見子如此不可教,又見社會如此黑暗,乃看破世間出家修行。

 

    自從羅狀元出家後,夫人在家奉佛,益加專心教子,苦心守家,以子為伴,一師一徒,日課為樂。經過了十三年歲月,當年這個無用的兒子,居然中了頭名狀元,夫人想把光榮的消息報慰她的丈夫,只因去向不明,無法投報。

 

羅狀元出家後,法名念庵。有一天,走至狀元門前,知道兒子已經中了狀元,站在門前,未敢進去,僕人以為和尚是來化緣的,入秉夫人,出來說:「夫人慈悲,施米一斗。」他不受,要求見主人。僕人以為和尚貪而不知足,入內後隨又出,復施錢一貫,他又不受,即索筆紙題詩云:

 

        斗米千錢我不受,十三年返故鄉遊

    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

 

夫人見詩,知是丈夫筆跡,然追之不及。

 

這個故事就是勸人自求多福,不要專為兒女牛馬、枉奔波,應該不惜犧牲,盡其所有力量布施,而且還要喜捨,所謂「慈悲喜捨,功德難量」,我們花錢布施,必須要發歡喜心,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功德。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