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菩薩發心  大地震動

在佛經上,我們常看到佛陀說法,大地六種震動,菩薩發了大心,大地為之震動,我常常為此事而懷疑?為什麼菩薩發心就能使大地震動?有的法師講經,對此事的解釋是——表法、表相、表情、表義。

 

自從最近日內瓦開巨頭會議,美國總統艾森豪,發表交換美蘇國的軍事藍圖,開放國領空,異國的飛機可以在高空任意的攝影,徹底的消滅戰禍,促進世界永久的和平。

 

這一呼籲說出以後,世界為之震驚!當時雷雨交加,日內瓦會場電燈一起熄滅,大地震動,一會兒又大放光明,那天,我們這裡也發生地震,我們的夜間就是西方國家的白天。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若為解救世界人類的痛苦和死亡,而且是真正從內心發出來的呼聲,一定會驚天地而泣鬼神的。

 

    依據佛經上說,一切唯心造,山河大地無非是妙明真心中之物,我們發誠懇心,能夠感動對方,發大心就能感動天地。

 

    說到成就道場,在歷史上,有很多的宰官大臣,把自己的住宅捨予佛教,作弘法道場,真是不勝枚舉。如宋朝王安石施捨住宅為香林寺,范仲淹先生也施捨住宅為佛教寺院;在當時,他們雖沒有企圖獲得什麼果報,但卻給後代留下了美德,令人景仰不已。如以布施一石生天的福德來比較的話,那這種功德又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了

 

    我們既然是佛教徒,就不能慳貪不施,有些佛教徒,打牌一輸就是幾百元,可是他一句也不肯講,甚至若無其事地毫不在乎,但是在佛教裡做一點功德,他便大肆宣傳。

 

    這種以做功德求名聞的人還算好,有些人寧願為兒女做牛馬,但是,一點功德也不肯做,不肯拔一毛而利天下,這種人是最可憐的。秦始皇為子孫之帝王萬代事業,不知用盡了多少心機,曾幾何時卻也已成了別家的天下,我們為子孫做牛馬的人,當以始皇為鑑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