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施捨一石  福生天上

    現在說一個成就道場,獲福生天的故事,以證明佛經「以少功德,得大福報」的事實。

 

    從前,印度有一個老農夫,平省吃儉用,因此,積蓄了一點錢,買了一塊荒地。老農夫耕耘這塊荒地,預備施肥下種耕田時,忽然發現到一塊大石頭躺在田中央,老農夫為了要使此土成熟,所以就設法想把這塊石頭除去,他花了很多時間和力量才把土挖開,然後用鍬來撬

 

    正撬到動搖的時候,就來了一位青年公子對他說:「老農夫!你能夠不撬這塊石頭嗎?假如可以,我願意出很高的價錢收買它。」

 

    老農夫聽說有人願意花大錢,買這塊石頭,心裡覺得很奇怪,因此他就問這位青年,買這塊石頭有什麼用?為什麼要花大錢收買?

 

    青年說:「在數千年,我是靠施捨這塊石頭的功德而得生天上,享受天福。現在,你要把石頭撬翻,我的天宮因此動搖不定,如果石頭除掉,我的功德也完了。」

 

    農夫心想,施捨一塊石頭就可以生天,天下那有這樣便宜的事,因此要求青年解釋明白,青年說:

 

    「在數千年前,有一位出家師父,發心來此建築佛寺,作弘法利生的道場,可是,正殿當中缺少一塊基石,所以就到處尋找。

 

    有一天,有人到我家中說明來意,因為這塊石頭是我的祖傳遺物,但是為了修建道場,我很慷慨的布施了這塊石頭不久道場成就,各方善信來此聞法修行,我因仗此功德死後生天,享受天福。

 

    數千年來的變更,滄海變作桑田,桑田也成為滄海,熱鬧的弘法道場,而今成為淒涼的荒地,人世雖然無常,可是,這塊石頭仍然屹立無恙。我也仗它的功德力,得以安住天上,如果此石一,我的天福也會隨之消滅。」

 

    老農夫聽了青年這一席話,心裡大為感動,不但不動此石,同時還施捨此地,並把這件事實廣為宣傳。因此,感動了無數的善男信女,於是在那裡又重建了一座弘法的道場。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