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兩個現實善惡因果的故事

再來說說近代兩個善惡因果的故事,給大家聽:

 

當革命軍北伐與聯軍交戰於江浙之間,聯軍有一士兵,見一女人手持銀元而哭,問其所以,婦人說:「家產所有僅剩一對母雞,擬換錢買柴米,不意受騙,只賣得銅洋一元,不但買不到柴米,而且丈夫兇暴,回來還要挨打,反正若不是被丈夫打死,也是要餓死,遲早是死,因想投水自殺,是以哭泣。」這位士兵說:「我能認識洋錢真假,妳拿來我看。」

 

於是,接過假洋錢,轉過身來一頓敲,向自己胸部左角袋子裏一放,在右下角袋裏,摸出一塊真洋錢來,對女人說:「妳別尋死,這洋錢是真的,一點不會假,妳拿去買柴米好了。」婦人見說,即破涕為笑而去。

 

這位士兵不久開上前線,正在作戰,打得最激烈的時候,忽然一顆子彈打中胸部,自己以為應立刻倒下,飲彈而死的;誰知僅覺胸部左角上微痛,原來子彈不偏不倚,正打在銅洋錢上,摸出洋錢來一看!彈尖印下去很深,一塊洋錢竟救了自己的生命,這種善因得善果的眼前報應,多麼爽快!

 

這位士兵,後來因此看破紅塵,出家為僧,就在我的家鄉附近廟裏,做了和尚,法名明參師,此人現在約有六十幾歲,在我們家鄉,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善因得善報的故事。

 

再說一個惡因得惡果的故事:

 

以前,有某士兵從前線打垮下來,一人肩著槍,騎著馬亂跑,遇著一個老婦人攜著十五、六歲的孫女同行,曠野無人,以其可欺,喝令站住,下馬欲行強姦,老婦人哀求:「孫女年小,願以身代。」該兵不聽,但慮其馬逃跑,乃將馬繩往自己腳上一扣,抱住孫女,施行非禮。

 

老婦人哭道:「天哪!青天白日之下行這個事,不怕觸天神嗎?我來撐開傘,替你遮遮罷!」砰的一聲,撐開傘來,那馬突然喫了一驚,拔腳飛跑,那個士兵的腳被扣住了,拖得頭破血流,以致慘死。

 

我們想:這位士兵片刻之歡未遂,然而卻送了自己的性命,這種惡因得惡果的現前報,又是何等的爽快。至於說,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腳,你罵我一聲,我還你一句,這種所謂「以打報打,以牙還牙」的因果,觸目皆是。

 

要知道,不但佛教講因果,凡是一切宗教學說也都不離開因果,孔子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積善就是種的善因,得到餘慶就是由善因得善果;積不善是惡因,遭到餘殃便是行惡因所得的惡果。道家也說:「善惡之報,如影隨行,如響應聲。」這都是說明因果不昧的定理,現在最昌明的是萬能的科學,可是,科學也不過是研究因果律。

 

無論人類動物,宇宙萬有,沒有一樣能逃出因果的範圍。所以,我勸大家要明因識果,知道因果的可怕,舉心動念都要留意,存善心、做善事,就能得善的果報。起壞心、做惡事,就會得惡的果報。以後,我們談話的機會還很多,關於如何改惡向善、修行證果,只要大家誠心聽,定然能夠業障消除,疾病離身。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