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禪和子掛單

【中午齋堂講知客師之職事】

  大陸叢林中分四大寮口:客堂(知客師)、庫房(當家師)、禪堂(維那師)、衣缽寮(方丈和尚)。客堂內分有維那師、糾察師、書記師、知客師等等。總之,知客師兼外交及內政,知客師是維那或糾察退休下來的位子。一般大寺院的執事,都希望當知客,因知客師清高有名,每一寮的人出入,大大小小,都要到客堂告假、銷假;諸山長老也要先經過客堂,甚至方丈和尚出去,亦復如此。一般到寺院掛單的禪和子,一定要經過客堂的知客師允許。台灣當知客師,就像奴才似的。在大陸的知客師是大得了不起,一般掛單的禪和子,都要經過知客師的審問,這種情形下,常鬧出笑話。台灣沒有掛單的風氣,大陸的禪和子是到處掛單,但是掛單是不容易的,有時受知客之氣。比較老牌的知客師,看到有人要掛單,就先觀看禪和子的臉色,一看就知道是新出家或是老參。如果出家不久,戒疤還在的,知客師就找麻煩罵人;尤其是新戒菩薩,知客師罵得更慘。禪和子入堂,向中央佛像問訊,對面坐,行李放在看得到之處,知客師坐在門邊,禪和子要坐端正,不可亂望;等知客查看行李後,知客師要坐下時,禪和子就站起來,嘴裡說:「頂禮知客師。」其實不頂禮,只問訊。知客師就開始問,你發心常住哪裡?戒堂哪裡?戒堂十師哪幾個?答不出的,就要挨罵。

  當知客的,有時也被老參玩弄。有一次,一位老參去掛單,先坐在客堂,眼觀鼻,鼻觀心,正坐等知客師來。知客師聽有人來掛單,就到客堂,坐上椅子,腳就翹起來,開口就問:「哪裡來的?」老參答:「翹腳寺來的。」知客師一聽,知道自己威儀不對,馬上放下腳。又問:「你上哪裡去?」老參答:「下腳寺去。」弄得知客師臉紅耳赤。

  像南海普陀山,海外家風,真是三山五嶽盡在其中矣!比丘、尼眾、沙彌、沙彌尼、喇嘛、道士、道姑,都可以掛單。掛單有個秘訣,要掛單就要穿長衫,不可穿海青。我在金山寺看過一次掛單之事,有一次,有一位老和尚來掛單,知客師出去看,原來一位老和尚,身穿海青,還戴一頂風帽。知客以為他是哪一寺的老方丈,一問原來要掛單的,知客師馬上將臉板起,就罵他一頓,而後就說把海青脫掉,風帽拿下;一看鬍鬚很長,叫他回去,把鬍鬚剃掉,再來。又有一次,我在普陀山當知客時,有一位明空法師來掛單,我很客氣跟他聊聊,他說他是南京中央大學教授,跟隨圓瑛老和尚出家的。談後,我送他去客房,他對我說:「知客師,你對我很好,我不好意思找你的麻煩,我一路上來,都跟那些知客師相罵來的。」所以說,要當知客是不簡單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