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見性成佛」和「驚奇集」序

老友莫正熹老居士已八十二歲的高齡,可是仍然精神矍鑠,健步如飛。他的女公子佩嫻為他整理出版歷年來的著作,來信要我為莫老的書,做一篇序文,我雖然很忙,然而,這也是義不容辭的事。

 

在台的大陸法師、居士中,目前只有我與莫老相處最久、相交最深,算算已有三十年的交往了。

 

我們於民國三十八年認識,今年是民國六十九年,整整有三十個年頭了。在這不算短的歲月中,我也由中年變成花甲老人。他的兩位女公子佩嫻、麗嫻,也由少女變成兒女成群的中年婦人,莫老更是八十二高齡的長老。

 

此老與人唯一不同的是,人雖老而精神還是與青年人一樣,寫的文章,更是與數十年前相似,老幼婦儒莫不喜歡看他的文章。我們相識三十年,從始到今,我都是他的忠實讀者。遇到莫老的文章在佛刊上發表,我是先找他的文章,看完了,再讀其他文章。他的文章不像是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寫的,內容不僅活潑生動,而且也很風趣,使人百讀不厭。

 

佛教有兩位作者的文章,可與莫老相比,一位是愛國高僧樂觀老法師,讀他的文章,活潑辛辣,躍然紙上,能使人看了精神為之一振,具有啟發作用;另一位是胡國偉居士,他的小品文完全不是花甲老人的筆調,讀之如飲清涼劑,令人暑氣全消,而莫老的文章則兼兩人之長。

 

《見性成佛》等是論著,有十萬言,內容篇篇精采,思想新穎,見地高超,文字活潑,是教界不可多見的佳構。《驚奇集》有三十萬言,分上中下三冊,是過去電台上廣播所撰寫的稿子,內容編述歷代高僧、大德居士們的奇人奇事,並且繪成圖畫,資料豐富,文字灑脫。

 

莫老是慈航菩薩的皈依弟子,以弘揚慈航老人「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為偉大心願。

 

回憶二十六年前,我到台南市康樂台弘法時,慧峰法師請我作通俗演講。當時,基督教正在瘋狂的到處欺侮佛教,大家都要我講「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一題,當時為我翻譯的是李邦魁,寫筆記的是李至剛,寫黑板的就是莫正老,他老為人嫉惡如仇。我講,他寫,例如新舊約的「鬥爭清算」……、「仇孝亂愛」…… 。他都用大字標出,後來講稿整理出書,莫老提供我資料最多,至今台南佛教界還為此事津津樂道。

 

莫老父女都是著作等身,並將那些法寶全部貢獻給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閱讀。佩嫻的大作「世佛」,是她數十年來嘔心瀝血的傑作,全書共分五冊,出版後全部贈送各大專學生結緣。不但分文不取,而且因她自己沒有錢,無力印書送人,還到各佛刊投稿,向佛教大德們勸募,並為大專生請命,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終於達成心願。

 

現在,莫老父女二人又在日夜整理文稿,樂而忘憂地再來做贈送法寶的工作,這種悲天憫人的精神,實在太令人敬佩了! 我在這裡代為呼籲佛教各界大德善士,大力資助予這部巨著出版,祈使各大專院校學生都能人手一冊,個個讀到莫老的大作。

 

煮雲為其父女對佛教的熱忱所感,是以為之序。

煮雲序於鳳山佛教蓮社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