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我和東公老人的一段因緣

民國六十六十二十六日清晨,在佛光山戒期中,接到由臺北輾轉而來的電話,說東公老人圓寂的噩訊當時,我怎樣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朶,但小徒慧嚴的消息,卻是令我不得不相信。一時間,深深體會到人命無常,雖是身體朗健的人,也不知明日將會是如何?

 

老人圓寂後的第天,也是老人的荼毗日。那天早上,趕乘八點的飛機到北投文化館,為的是親睹老人的遺容。見到老人雖已走了天,而面容膚色仍然紅潤,栩栩如生,心裏暗想,老人定是非常人也。後與小徒慧嚴相談,證實了我的看法。

 

小徒慧嚴近年來親近老人,受老人教誨,獲益匪淺。自老人圓寂當晚起,她即率學生在夜裏守靈,他們守在老人身邊,對老人預知時至,無疾而終,及圓寂後法體的變化,清楚得很。

 

據小徒說,老人雖走了,但是,她們守在老人的身邊,一點也不畏懼,總感覺老人還活著,因老人的容顏,如同他在生時與他們談笑時的慈容一模一樣,起初天,老人的遺容沒有任何變化。星期日清晨,聖師自美返國奔喪,見到她們在老人的身邊,唯恐熱氣太重,影響遺體的變化,所以要她們疏散開來,但她們堅持不肯離開,為的是能多見老人幾眼表達她們最後的敬意

 

不可思議的是,天中,老人的遺體並沒有腐化的現象,而她們也沒有聞到任何的異味,且火化後,得有舍利子一百多粒,這都證明老人是個修持有得的高僧。

 

尤其難得的是,老人的言行風度,足堪作我後進學僧效法者頗多,如:老人所主持的道場,以佛教文化為主,不以經懺為業,偶有佛事也是為度眾方便。其生活勤儉,不隨俗浪費享受,且時時在自己的道行學問上求進步。有趣的是,當老人的高足聖師有作品問世,老人絕不會默默不作響,一定會迎頭趕上,所以他晚年的作品,在份量上反比早年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