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此難得之人身

古人說:「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這也就是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上,有這樣一段經文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

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

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

佛曰:「善哉子知道矣

 

出氣為呼,入氣為吸,一息不入,便成隔世,以此證明,人身無常,易失難得。我們要把握住這難得的人身,加緊用功,「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記得古人有四句詩說:

 

「人命無常呼吸間,眼看紅日落西山

寶山用盡空手回,一失人身萬劫難。

 

諸位,千萬記住世尊對阿難說的兩句話:「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爪上塵。

 

「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修?」我上次來台東,有一位李泉先生,看他年齡約有五十歲,會行醫吟詩,他也執旗參加歡迎行列。後經江鳳程居士的介紹來與我見面,我勸他參加海山寺念佛會,他說:「我很願意參加,可惜太忙了,做醫生的,每天連吃飯、大小便都匆匆忙忙的,那裡有時間來念佛呢?

 

這些人真怪,他真的會這樣忙嗎?有時間吟哦作詩,有時間去娛樂場看戲,但是勸他念佛修行,他就忙起來了。

 

到了第天早上,有人就來海山寺請人去念經,說李泉醫生昨天夜裡急病不治,死去了。我聽到這消息,心裡很難過!這位李先生,兩天前在海山寺與我談話,我勸他參加念佛會,他說不得閒,真可惜現在要忙也忙不了了。古人所謂:「昨日街上猶走馬,今日棺裡已眠屍。」李泉先生就是如此。於此可見無常迅速啊!我們千萬不能用不得閒三字來推諉。

 

其實如李先生這樣的人,世間上太多了,社會上有幾個人肯在生死大事上下一番功夫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