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里與玉里

這件事真是出人意料之外,此次富里就沒有預定來講,可是富里的聽眾超過一切。弘法時最怕聽眾不定、小孩子吵鬧、流動式的來往,這樣講演者就不能靜下心來講。可是,富里沒有這樣不良的現象,聽眾始終不散、不動。

 

最使我感動的是東里農會的總幹事,要我無論如何讓一天給他,可是富里的林有德代表不肯讓,他們不是為了名利錢財爭奪,而是為了聽聞佛法而爭奪;在今日今時,能有這種為法之心,真如鳳毛麟角。我內心只有愧疚,為了時間限制,不能滿眾生願,下次來一定滿彼所求。

 

下午四點四十分的汽油車,從富里開往玉里,同行者有修和法師、江鳳程、潘妙玄、陳妙明等六、七人隨我去玉里。五點多鐘車抵玉里,有吳萬子、張沐蘭等男女居士多人在車站迎接。晚上在關帝廟作通俗演講,聽眾只有一、二百人。

 

聽眾不多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最大的原因是缺少宣傳、缺少青年的關係。論地方,玉里比富里大了幾倍,可是論聽眾,卻比富里少了幾倍;如果有青年佛教徒,他們就會跑去宣傳。關山、富里,因為有青年就有辦法使聽眾多,池上、玉里沒有青年就遜色不少。

 

第二天,吳居士與張居士等知道宣傳的重要,有的去張羅擴音器,有的去電台廣播,用各種不同的話介紹,如國語、閩南語、客家話。電台是鎮公所主辦的,全玉里鎮重要的地方都裝置了擴音器,在電台裡一講,全鎮的人坐在家裡都聽得清清楚楚。

 

因此我就利用這個機會,向該電台主持人說好。下午五點在電台裡佈教一小時,並有潘妙玄女居士等唱三寶歌和西方歌,這種效果很大。晚上關帝廟用二個擴音器,廟裡裝一個小的,外面裝一個大的,很多店家坐在家裡就能聽到我講。所以,晚上的聽眾頓然增加了數倍,講題是「信解行證」,直到十一點鐘才講完。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