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南來北往為家務2--四處巡廻佈教

民國43年,我到東部巡廻佈教,這次先到臺東,然從到花蓮,再由花蓮到臺北,結果跑了450天。

 

我一到臺東,佛教會就通知各鄉鎮沿途接待,到花蓮也是如此。在臺東由修和法師當翻譯,在花蓮就由花蓮佛教會理事長曾普信翻譯,那位老居士很了不起,那時已經60多歲了,竟然聽得懂我的話,而且他本身對佛法也很有研究,所以就到處跟我跑,替我翻譯。

 

到了花蓮也去太魯閣玩,那時,橫貫公路還沒有開發,我們就是沿途走,沿途觀賞,走得很有意思;現在開闢了,過去玩的地方現在都沒有了。曾普信是花蓮人,因此就發動高山族出來招待,我們又玩、又佈教的實在很有意思。

 

有時候到山地去佈教,就要連續翻譯幾種語言,到那兒弘法,一定要講高山族的話,所以我講一次,臺灣人再講一次,然後又再翻一次高山族的話;那次高山族的頭子也來皈依,菩提樹有一期封面就是我和高山族的合照。

 

我到了臺東的關山,臺東縣長的父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也皈依了我,所以,臺東的鄉下我跑得最多,也因此,地方首長有地位、有身分的人,很多都皈依了佛門。

 

後來,我又到了苗栗,現在立法院副院長——劉闊才先生的母親也是我為她授皈依的。

 

劉闊才是個孝子,他與我談話時,他母親在面前,他坐椅子就只坐「一半」;我很少看到一個首長人物,能夠這樣孝敬自己的母親。因為他母親是我的徒弟,所以,他對我也特別的恭敬,同我談話也是很有禮貌,坐椅子也只坐一半。

 

在苗栗,我也成立了念佛會,而且也收了很多皈依徒弟。改來又到田中,那兒的佛教蓮社也是我成立的;起初是由我在那兒負責,後來因為事情多,沒有辦法常去,所以就交給旁人負責,一直到現在,我根本不知道那個地方是什麼人在主持。

 

田中佛教蓮社成立以後,來來去去,在那兒住過的人還不少。肉身不壞的清嚴法師,曾經在那裏住過一段時期;青松、本顯也住過一段時間,熱鬧得很!我也是不固定的來來去去。我這個人,也不會貪一個地方是我成立的就一定要自己去住;成立一個地方,只要有人去住,有人在那兒念佛,那就好了。

 

如民國50年,我到虎尾住了1年,並且在那裏成立了念佛會,現在名義上,雖然還是我在擔任,可是去年我到虎尾,他們接我到念佛會,當面我就把責任交下去了,誰做都好,我就是不再擔任那個名義。

 

因為我有了鳳山佛教蓮社可落腳,我就可以四處弘法;而我到處去跑,目的是那兒沒有法師弘法佈教,如果那兒需要我,我就去佈教,佈教完了,我再回來講經弘法。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