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寄寓府城3--臺東弘法

民國40年底,因為臺東佛教界要開會成立臺東佛教會,那個時候,我已經當了中國佛教會的理事,因為我是偏遠地方的理事,加上年紀又輕,所以中國佛教會,派我到臺東去指導開會。當時要到臺東,就像「出國」一樣,因為我從來沒有到過這麼偏遠的地方,而臺東那一條路,不像現在這麼好走,當時沿途都是石子路,沒有那一段是柏油路的。

 

我同在臺南為我翻譯的妙慧2人,從臺南坐車到高雄,然後再換車到臺東,從高雄到臺東坐了「8個小時」的車子,沿途是塵土飛揚,車子顛簸到晚上才到達臺東。我被安排住在「海山寺」,當時海山寺的房子都給地震震倒了,不僅是臺東,花蓮也是一樣,很多房子都被震倒了;因此就只好在廚房開會,弘法也是在廚房,因為大殿還沒有建,那兒還有個塔,我們就住在塔後面的屋子裏。

 

那一次,在那裏指導佛教會開會以後,就繼續在臺東各地弘法;因為那個時候,西部沒有法師去臺東弘法,我既然去了,各個地方都來要求我去,所以就在那兒四處弘法,而且也收了很多皈依徒弟。

 

在臺東佈教的時候,有一個江鳳程老居士,他皈依我的時候,已經58歲了;他有個小孫子,2老夫婦對他很溺愛,江老居士就是太慣這小孫子,因此,小孫子就阻礙這老居士,不給他信佛也不給他拜佛修行;到了長大以後,也就無所不為,對長輩更不懂得尊敬。兩老夫婦到了80多歲,這小孫子就常對江老居士說:「阿公!你年齡這麼大了,怎麼『還不死』!」唉呀!就因為小時候太慣他了,所以才會這樣忤逆不孝,而且也造成了他的墮落,後來老居士就這樣被他活活氣死了!

 

因此,我心裏感慨很深!教小孩子要從小就教,蓮社辦兒童佛七,有很多小孩子甚至比父母更會修行,而且還發心「吃素」。所以,我們教養子孫不能處處縱容他,尤其不應該養成他對師長不禮貌的行為,從小沒有好好教導,長大就會不孝敬師長,而且更是社會的敗類。

 

記得我小時候,罵了我姊姊一個「草」字,就被我父親拉到牛廄旁,甩了幾個耳光子,並且不准吃飯;那一次就只是嘴裏帶個「草」字就被打得要死。反觀現在的家庭,兄弟姊妹天天吵架,你罵他豬!他罵你狗!什麼不好聽的話都罵得出來;這樣子罵也不當一回事,可是「因果報應」,那是不得了啊!

 

在佛教裏戒止造「口業」,你罵人是「豬」,他不一定就會變豬,而你自己卻要變豬;你罵人去死,那個人也不一定就會聽你的話去死,可是因為你犯口過,那麼將來所招感的報應絕對是逃不過的。

 

佛經中記載:「寧可用利斧劈口,也不願意造口業。」因為利斧劈口,只是「眼前」受苦,將來沒有果報;而犯了過,受的果報卻是幾生幾世的。

 

在佛弟子中,賓頭盧尊者是證果的羅漢,可是他現在還在天上,不敢到人間來,就因為他前世罵了一位老比丘——吃東西像牛吃草一樣,所以,他來生雖然出了家,但他的嘴平常的動作還是像牛吃草一樣。可見這果報並不是你罵誰,誰就受果報,而是自己要承擔一切。

 

平常大家都不知道果報的可怕,只知道任性的罵這個、恨那個;以毒口、惡心去罵對方,對方被你罵,他不會少一塊肉,可是,你卻要受因果的制裁。

 

那次我到臺東弘法,他們都有意要留我住在臺束,但是,我還沒有一個固定落腳的地方,而且臺東也太遠了,所以就沒有留下來。

 

當時臺東佛教會理事長——吳修然,就是「日本和尚」,他也有太太。吳修然是修和法師的姨丈,後來吳修然死了,就由修和法師去主持臺東的佛教會。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