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乘風破浪渡蓬萊2--身分證被撕

我們是隨33醫院的院長來的,到了臺灣,上了岸,有的人就沒有地方可去,我雖然有身分證可以下船,可是一下了船,縣政府的人說來調查了;他先查身分證,那個壞東西,他是個基督教徒,一查,看我是出家人,就故意找麻煩了:

 

「嘿!我們縣政府,怎麼有個在家的出家人?沒有吧?這是假冒的!」

 

因此,就把我的身分證當場撕破了,這一撕,我就慘了!我沒有身分證了!沒有身分證就不能下來,而且也不能報戶口;所幸我同33醫院的人都很熟,所以才能住下來。可是要再辦身分證,實在很麻煩,也很困難,不過,我還是要弄到身分證啊!沒有身分證就只能以難民的身分報到,必須留在那裏等,一直到驗明身分以後,才能申請到身分證。

 

當時,我住在后里軍隊裏也不能離開,申報的地方是現在的「汐止」——基隆與松山之間,那個時候,那些地方都是「稻田」,沒有民房,就在那裏有個「難民站」,也就是難民收容所,必須在那裏登記戶口,申請身分證。

 

我是拜託陳錦華替我報身分證的,他也不知道我父母姓什麼?叫什麼?只知道我是出家人,所以,我的身分證拿出來,大家都笑得不得了,因為姓名就是「僧煮雲」嘛!僧煮雲沒有錯,真正是個出家人!可是,我爸爸也是姓「僧」,媽媽也是姓「僧」……,這就惹了一大堆的笑話了。因為陳錦華不知道我俗家的姓氏名諱,臨時要寫就只好寫僧了。

 

我的身分證,為什麼會給人家撕掉呢?這說起來是有前因後果的。

 

就是縣政府裏,有一個徵兵的總幹事叫曾壯理的人;當時,我在普陀山也算是稍有名氣的人,並且,和浙東行署的袁健勳處長很熟;浙東行署管30幾個縣的軍隊,袁處長都有權調管,我為了普陀山廟內,有些小和尚被抓去當兵的事,曾和那個基督徒據理力爭過,因此幾次都發生衝突,他因為理由說不過我,所以就把小和尚放回來;而他記恨在心,一直想辦法要抓我去當兵。

 

記得以前我曾說過,他們一共抓了我2次,結果我都被救出來,所以這次在船上,他是逮到機會了,因此就把我的身分證撕掉,以洩他心中的恨。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