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臺山壽冶法師耗時三年刺血手書《華嚴經》

8-8聖賢風範--壽冶老和尚2

上海普濟寺是壽冶老和尚的小廟子,在上海是有名的經懺道場。他請慈靄法師去當家,又把普濟寺布施出來給五臺山做「下院」;因為五臺山廣濟寺是「十方叢林」,住眾很多,缺乏道糧,所以,他又將普濟寺所有的「收入」,全部匯到五臺山廣濟寺去。

 

壽冶老和尚到普陀山閉關以前,天童寺請他去做方丈和尚。天童寺是個很有名的大叢林,當時還是圓瑛老法師做介紹人請他去的,帖子發出去了,大家也都知道了,而他卻偷偷的跑到普陀山去閉關。

 

最後要說到壽冶老和尚最了不起的事情,就是他在五臺山當住持的時候,刺血寫了一部華嚴經

 

一部華嚴經81卷,每一個字都是刺「舌頭上」的血,以及10個「手指頭」的血寫出來的。這舌頭上的血並不多,把舌頭劃開讓血流出來,這血就只能用1次,第2天要寫的時候,再把手指頭割破,把血滴到完,也只能寫1次,他10個手指頭與舌頭就這樣輪流割。

 

這真是不簡單啊!平常,我們拿「針」刺一下就痛了,可是他這不得了呀!明知道「痛」還拿刀劃,讓血流下來,這全身「細胞」都跟著緊張,就不知要死多少,手擠啊!擠的,人家是不希望血往下流,他卻不在乎的讓血流啊!流的,把血都流出來了,再加「墨水」放一起磨,要把「血絲」全部磨化了才能夠寫。

 

81華嚴經,寫了60卷,身上的血都用完了,人也不能走就倒下去了。因為他是五臺山的大和尚,名氣很大,大家就請來八個醫生會診,醫生來檢查都驚訝得不得了:「你身上的血都沒有了!」

 

因為他天天寫,身上的血都流「光」了,所以就請醫生趕快想辦法治療,不然就沒命了。醫生就一再地警告他:

「你要想『活命』,就要從現在停止刺血寫經,起碼要休息1年,把身體恢復起來才能再寫。」

 

他自己心裏也很難過,血都沒有,人也不能走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身體恢復起來,因為那不是12個月的事,醫生簡單的說1年,實際上,要把身體的血全部養起來,1年是沒有辦法的。所以他就這樣想:

 

「我們一個人的生命是無常的,我已經寫了60卷了,萬一全身的血還沒有養起來,我的壽命就到了,這該怎麼辦呢?不行!我一定要提早完成我的心願。」

 

因此,他休息了一段時間,恐怕連1個月都沒有,又開始刺血寫經了!

 

醫生不准他寫,還叫侍者看住他。後來有一天夜裏,他不給侍者知道,走路還東倒西歪的扶著牆走,自己就到文殊菩薩聖像前,點了香,跪下來祈求:

 

「文殊菩薩!您要給我『精神』,使我身體趕快恢復起來;我要把經寫完才能滿我的心願,不然我死不甘心。叫我等,我沒有時間等,我等不及了!您一定要幫我的忙,使我的身體趕快恢復,血液充滿,有了血我才能寫。」

 

求完忽然精神來了,能夠「站起來」走路了,什麼病也沒有了。好了!有辦法了!因此,第2天又開始刺血寫經。

 

可是,他寫經都是在夜裏寫,不給任何人知道,等他把1華嚴經寫完了,他們才發現。

 

大家問他:「那兒來的血?」

 

他說:「是佛菩薩給的血!」

 

所以像這一種「苦行」,假如不是大修行者,是沒有辦法做得到的,而且他心量又大,修持、道念也都了不起。

 

日本人打到五臺山去,他們不要旁的東西,就是要這一部「血寫」的華嚴經。各位要知道,在日本人的鐵蹄之下,沒有辦不到的事,他要的東西你不給他,他就殺你!因此,壽冶老和尚辛辛苦苦拿生命換來的這一部華嚴經,不得已還是給他們拿到日本去,獻給日本最高位的人。

 

可是拿回去翻開來一看……,卻連一個字也沒有!這個時候,日本人還算講理,也知道不應該強取這部經回去,後來還是送回來了。拿回來以後,壽冶老和尚將這部經放在佛前拜,不可思議的,字又現出來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