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沙彌祖師1

佛頂山有個沙彌祖師的家風,什麼叫沙彌祖師呢?就是這個叢林是一個沙彌所興建的。

 

這個沙彌什麼都不懂,不僅拜玉皇大帝,而且也拜這個、也拜那個……。我們在那兒閱藏,去上早晚殿真是煩得不得了,可是住人家的地方,他們祖師設的規矩是不能破壞的。到祖師堂禮祖時一看,唉呀!怎麼2個祖師像是一模一樣呢?真是奇怪?後來弄明白了,原來這個沙彌祖師還有這麼一個故事。

               

在很多年前,有一個小沙彌,他沒事就爬到佛頂山去玩,那時佛頂山沒有廟,沙彌到那山上,看到平地上有一個洞,洞外的碑上書有4個大字——慧濟禪林,這個沙彌玩過以後,就回到悅林庵同他師父講:

 

「我今天到山頂上玩,看到一塊石碑,上面寫『慧濟禪林』4個大字;我想,這個地方過去一定是個廟,還有那塊石碑,而且又那麼大一塊平地……,我想到那個地方建一個廟,成一所叢林。」

 

「你要建廟?」

 

「沒有人去建,我就去建嘛!」

 

「你去建那個地方,吃『西北風』呀!你如果能夠建成,我發願替你燒『三年』大鍋。」

 

「師父!你講的喔!」

 

「沒錯!是我做『師父』講的,我相信你是沒有這個本事到那裏建廟的,如果你把廟建成,我決定去那去燒大鍋。」

 

因此,這個小孩子就發願『化緣』,決定要把這個叢林建起來。可是,小孩子能到那兒去化緣呢?又有那個認識他呢?

 

那麼他就拿一個木魚敲啊!敲的,敲了3年,1個錢也沒化到,真是可憐啊!鞋底都沒有了,就這麼一直跑,腳底皮也都磨破了,仍然沒有人理他,畢竟是個小孩子,有誰會理他呢!

 

他心裏想:菩薩怎麼這樣子?我發了大願啦!怎麼這麼久都沒有人要理我呢?這是什麼道理嘛?因此就同菩薩說:

 

「菩薩!如果真能夠把廟建起來,我也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佛法;現在化了3年,1個錢都化不到,我沒有臉回去見師父,如今只有徵求菩薩的意思,我把木魚放在水裏,木魚子往那兒漂流,我就跟著跑,木魚子停了,我就在那兒化緣……。」

 

於是,他把木魚放到水中,木魚子走呀!走的,走到一個地方突然不走了!——「哦!菩薩要我在這兒化緣啦!」

 

沙彌把木魚撈起來,就坐在水邊上,把腿盤起來打坐,面朝著水打木魚,天天朝水裏打;看到的人都覺得好笑,可是,他倒是挺認真的。

 

打了很長的一段日子,有一天,有了感應了。

 

有一個老太太已經生病很久了,她是個很有錢的老太太,那天她睡在床上,隱隱約約的有聽到木魚聲音。因為聽到木魚的聲音,所以病就輕鬆多了,於是招來家裏的傭人,要他們去找敲木魚的人,能夠找到就帶他回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