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溪頭忘憂谷

四三、出家又還俗的明解僧

有一明解者,俗姓姚,出家後住於京師普光寺,頗有才學,琴書畫在當時甚負盛名。但因有此障而自傲自大,目無尊長,傲視同儕,飲食不遵戒律,且與俗人無異。

有一次皇上徵官。

明解報名應徵錄取,因而還俗為官。在脫去袈裟時說:「吾今脫皮,生人道去矣。」

置酒,請俗士來,飲酒賦詩。他的詩句中有:「一乘本非有,三空何所歸」等語。

上任做官沒有多久,就病死了。

他死後,托夢給他的僧友道:「我因言行怪異,不信正法,走上邪途,所以將生於惡道中去。我現在甚是飢渴,請看在昔日同道的上,賜我一食好嗎?」

其友夢醒後,嘆息不已,就備了些茶食,到空野中祭之。當夜,夢見他前來致謝,並深表慚愧。

明解又托夢給他的畫工朋友道:「我因不敬信佛法之故,生處惡道,想做點功德,卻無人可辦。你與我是近友,請把我遺物賣掉,買些紙墨,代我書寫兩卷經吧!」

又說詩,請他畫友記云:

「握手不能別,撫膺聊自傷;

痛矣時陰短,悲哀泉路長。

野風驚晚吹,荒塚落寒霜;

留情何所贈,惟斯內典章。」

畫友不易記誦,他複述十八遍,方謝而去。醒後,向諸僧說知此事。

出家不信因果,而且胡作妄為,明解自陷其害,後悔雖遲,但前車之鑑,足為後人警惕!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