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法華經》救同學僧

行堅禪師,因行腳經過泰山時,天色已晚,到一嶽廟投宿。看的人說:「這裏沒有房舍,只有廊下面可以安身。不過,我告訴您凡是來此住宿的人,都在一夜之間中邪遭殃。如果你不怕死的話,就到裏面住好了。」

行堅禪師道:「沒有關係,我因不得已,所以才來打攪一夜的。」

因而,堅師就在廊跌而坐。

約一更時分,聽到屋中有環珮之聲。剎時出來一位衣冠偉麗的嶽神,還有許多的部從,來向堅師合掌。堅師說:「聞聽宿此者皆死,是不是越所害呢?」

嶽神答:「彼聞我之聲,見我之形,自生恐懼怕怖而死,並非我把他們殺害。」

行堅禪師又問:「世傳泰山嶽神治鬼,是不是有這回事?」

嶽神答:「弟子福薄,是在主持此事。」

堅師說:「我有兩個同學僧已死,可否知道一下他們現在的情形?」

嶽神問了姓名,拿出一本冊子翻了一會說:「有一人已生到人間,一人正在獄中受刑。」

堅師要求去看看獄中的那位同學僧,嶽神就帶堅師到一獄中,進入牆院,見火光甚熾,遙聞一人在火光中呼叫,不能言語,形變已不相識,且血肉焦臭,令人不忍卒賭。堅師與嶽神會談,欲救同學出苦。嶽神說:「可以替他做些寫經功德,或許可免苦獄。」

不久,嶽神辭去。

天明,廟祝來看堅師,見他沒有死,很感意外。堅師不與他搭話急忙趕回去,開始書寫《法華經》。經過一個月後,把寫好的經再帶來嶽廟。晚上,嶽神出來相見,歡喜作禮慰問來意,堅師說:「經已寫竣,特為救贖同學而來。」

嶽神說:「弟子已知禪師寫經,當你開始書寫經題時,彼僧即已脫苦,現已往生人間去了。此處也不清潔,不宜安經,還是請師把經帶回寺中供養好了。」

言罷,天亦將曙,嶽神辭去。此隋朝大業年間的事。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