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汗水濕透衣服  怪味四溢

【三月二十日】

  滿以為這短短的七天,能安心精進念佛,豈不知才過兩天,我的心就已跑回小廟去了。我真放心不下嗎?不!那是因為自己帶少了衣服,加上作弄似的天氣,忽雨忽晴,衣服曬不乾,致使終日禮拜,汗流浹背,使得浸濕的衣服、海青,沒得換洗,怪味四溢難聞,不但自己難受,也影響別人,因此懺悔傷腦地妄想起來。想著報到那天,糾察師父那段先禮後兵的話:「有事要寫信的儘量寫,欠缺什麼儘量準備好,等到淨壇後,一律拒絕書信,以免擾亂精進心。」當時,我看好多同修有的忙著寫信,有的忙著買欠缺的東西,事情多得很,自己暗地冷笑道:「剛從小廟來,事情還那麼多,真是放心不下。」沒想到自己會突然來了這檔事情,干擾了自己精進的心。想寫信請恩師寄衣服來,卻違犯規矩,不寫信又沒衣服可換,在此左右為難,一籌莫展之際,竟妄想常住如果有洗衣機,而又能給我們用來脫水的話,那就不愁衣服不易乾了。

  午齋過後,以為糾察師父要宣佈,糾正我們不合規矩的舉動,但萬萬沒想到,竟然宣佈的是,常住有洗衣機,可供我們脫水用。阿彌陀佛,真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的西方極樂世界啊!有這麼一個良好的環境與機緣,讓我們精進念佛,怎可輕易虛度這七天寶貴的光陰呢?剛樂得逍遙之時,那無始以來的昏沉睡魔,卻不斷地向我侵襲,儘管我設法加以抑制,但是到了第五枝香止靜的時候,終於鬥不過而向它點頭投降了。當我將入周公夢鄉的一剎那,突然看到眼前一道白光閃過,同時光中化現了一尊黑白的觀音聖像,就像半空中拍照的觀音像一樣,臉帶微笑,而將其手中執持的甘露瓶,朝我灑了過來,將我驚醒,才知道自己是在打瞌睡,因此放下盤腿而坐的雙腳,就地長跪,以制伏昏沉。開靜後,愈念彌陀聖號,愈覺得觀音菩薩的微笑,是在取笑我的昏沉,因此難過得無地自容,而跪伏痛哭起來。哭過後,睡魔消失了,精神也感到特別愉快輕鬆。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每日三千拜的心願

【三月十九日】

  雖然我已盡力作最虔誠、最快速的禮拜,但是也只拜了二千五百五十拜而已,還沒有達到我原先計劃,每日三千拜的心願,我的雙腿就已經累得難以支撐了。今晨起床時,雙腳就像被木棍痛打似的難受,下床時,必須兩手按放在身子兩旁的榻榻米上,一著力,屁股一滑,慢慢的才能滑到床頭。走起路來,一搖一晃的,好不自在!於是內心由衷慚愧:平常在小廟裡,每天除了上兩堂早晚課之外,一天頂多拜個一、二百拜,有時也拜上千拜,但是拜的速度比現在慢好幾倍,從來不曾這樣猛拜過。後又想:人家歷屆精進佛七以來,在家居士的大專學生,平常沒有我們出家人拜的次數那麼均勻,他們都能在七天內拜上二萬以上的數目,那麼常拜的我們,一定是沒問題的,所以認為九枝香外所規定的一千拜並不困難,於是自己暗下規定,每天要拜三千拜。這下可慘了,剛拜了二千五百多,渾身骨頭就像要脫落似的難受了。但不管如何,老遠來此,存心為的是精進,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咬緊牙根,拼著老命,勇敢支撐下去。念頭一生起,什麼痛苦全都消失了。

  雖然有了這股勇氣與傻勁,但是我的耐力還是不夠,因此當我拜完六百拜後,懈怠心又困住我了。心想:三板未響,我已拜了六百拜,休息一下也無妨。此念生起後,渾身開始倦累起來,真是一切唯心所造啊!後來想到,人最容易墮落的原因,就是設法原諒自己。然後又想到自己三千拜的計劃未完成,再看到背後那位虔誠禮拜的楊居士,每次禮拜就是兩個鐘頭以上,而且從無間斷過,年紀已那麼大了,都受得了,而自己只有他一半年紀,卻忍受不了這種磨練,還算是來精進的嗎?這點小事承受不起,還配做人天師表的出家僧嗎?於是無言自慚地再繼續禮拜。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佛七開始的緊張

【三月十八日】

  也許過於緊張,剛過一點我就醒了,心想還早,再養一下神吧!這一養神,眨眼似的已過了一個半鐘頭。我趕緊下床,用最快、最簡單的方式漱洗後,也不顧同修們的吩咐(要我起床時推醒他們),就匆忙奔向佛殿去。因為同寮的人還沒起床,所以懷著自以為最早的心理,走進佛殿,看到已有二、三位同修,在那裡精進拜佛了,於是內心頓起慚愧,自己不該貪睡,更不該自傲,而後禮佛懺悔時,眼淚不覺奪眶而出。拜完兩百拜後,急忙回寮房去,搖醒熟睡中的同修們。此時最有趣的是,有的慌忙挺身坐起,吃驚似的瞪著痴痴大眼看著我;有的腳一踢,轉動了一下身子,或是抓抓頭,嘴裡念念有辭的嚼動著,便又迷迷糊糊的睡著了,叫你一看,不由得會摀著嘴巴,捧著肚子,嘻笑起來。

  三板響後,便是第一枝香的開始。此時天色未曉,四處除了潺潺流水聲外,還是一片黯暗靜寂。我們以最嘹亮的聲音,唱完〈彌陀讚〉、誦過《彌陀經》,接著唱〈讚佛偈〉,繞佛,個個依照受戒前後排班,念佛出位。出了佛殿,在西邊插班成一行,和著腳步,繞念南無阿彌陀佛。大眾薰修的念佛聲,是多麼莊嚴肅穆、幽揚而又悲壯啊!它衝破了靜寂的四野,也震醒了所有的蠢動含靈,更震動了我的心靈深處,使我情不自禁地湧出一股辛酸淚。正是:「聖號暫稱功莫測,凡心雖亂妙難量。」啊!如果大家能長久如此念念不斷的精進,何愁不會成就呢?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沿途風光

  好不容易等到三月十五日,那天我懷著愉快的心情,整理好行李後,拜別了恩師,搭乘晚上十一點三十分的公路局夜快車南下。到高雄,已是次晨六點天曉時分了。雖然天剛亮,但是在高雄公路東站,已經有不少旅客在那裡候車。我在那裡約等兩小時之久,大家會齊後,搭乘八點二十分開往台東的金龍號快車,離開高雄,南下至楓港,繞過南台灣,沿山坡向北而上。沿途中,我雖然時而觀望窗外,遠山、近處之大自然風景,偶爾也與同座的同修聊天,但是心中總是默默祈禱,希望參加這次佛七,不會入寶山而空手回。到大武站已是中午十二時,我們在那停三十分,吃中飯後,約一小時,才到知本站。我們下車後,同行十位同修本想步行上山,後因豔陽高照,行李又多,才雇了兩部計程車上山。車行不久,便來到了四面群山環繞,一片翠綠,遠離塵囂,恰如仙境的清覺寺。下了車,放下行李,禮佛三拜後,便參見慈悲的住持師父。喝過一大杯冰涼的汽水後,即隨著住持師父,到寺右精進道場那邊的寮房去。放好行李,洗好澡,吃過晚飯,因大家坐車疲累,所以閒談些時,便各自上床睡覺了。

  【三月十七日】

  熬了一天一夜的車,正睡得很熟的時候,卻突然被一隻怪手給推醒了。還沒有睜開眼,耳邊就已聽到有人嚷著說:「天已經亮了,要吃飯啦,還睡什麼覺!」我趕忙下了床,簡單漱洗後,便三步併作一步的擠向趕集似的人群中,解決民生問題去了。午飯後,報名來參加的都已陸續到來,到了晚上淨壇時,已有二、三十位的比丘尼。一切佛七中應守的規矩,也在淨壇後,開始詳細說明。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進佛七日記

【釋悟珊:三學精舍(苗栗縣頭份鎮)】

1.行前說明

  說句不怕人見笑的話,在我還沒有報名參加這次精進佛七之前,總以為報章雜誌上,每次刊登台東清覺寺精進佛七的啟事,是專為大專學生開辦的,因此為其他信士及出家眾不能參加而感到難過。去年能超同學來信邀我參加精進佛七,當時我即刻回信,請他代索兩份報名單給我。但事隔不久,在他的回信中卻說:清覺寺住持入院開刀,佛七暫時停辦。我失望地感歎自己福薄(雖然如此,但嚮往之心,仍有增無減),因此每在佛前虔祈佛菩薩,保佑住持師父病體早日康復,更祈求龍天護法永遠鎮守、護持此清淨道場,好讓成千上萬之有心信士,以及罪障深重的我,能有機緣早日親臨道場,參加精進的行列。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與同修們共勉

  清覺寺的大德們,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對出家人來說是一件喜訊。出家人平常忙於度眾生,自己沒有時間用功,又自己的力量不足,遇有大眾薰修的機會時,再忙的要事都要放下,切勿錯過機緣。如果自己生死不了,想要度人就很危險。譬如自己不懂游泳的方式,要下海救人,會被滅頂的。如此愚笨的事,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打七念佛雖然到處都有,可是卻少有能安心、摒去外緣的打擾,而一心念佛的道場。

末法時代要找像慈琛法師等年輕有為的法師,能愍念同道,為同道們設想的人太少了。犧牲自己的時間及財物,來完成別人的道業,這種捨己為人的菩薩心腸,在今日佛教中實在罕見,也是值得我們看齊之處。我們要想念佛念得好,只有到別人的道場,才能使我們放下一切,專心念佛,這種難遭難遇的大好機會,怎能當面錯過呢?

  其實念佛法門包羅萬象,三藏十二部,千二百公案,微細律儀,盡在念佛法門中矣。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念佛太呆板,或言太自私了,只為自己,不為眾生。明理之人就懂得念佛之中,亦具足菩薩道的六度萬行。所謂菩薩的條件是自利、利他,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能完成菩薩道。當我們打七念佛之時,身拜佛、心想佛、口念佛,三業清淨,不再造惡,這是屬於自利。利用念佛清淨心,所得的功德去迴向,則冥陽兩利。現世之人看我們虔誠念佛拜佛,也會發菩提心,生隨喜心,如此就是利益眾生了。冥界眾生皆能仗佛力超升九品天,這叫冥陽兩利。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心靜靈通

  這期佛七我是半途而廢,俗言:「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忠。」故這期我是失去勇氣,帶病而回。

  佛教中說「萬法因緣生、因緣滅」,我這次佛七也是因緣滅而散。當我要來清覺寺打七時,是跟主七和尚一道來,主七和尚告訴我:「這期佛七不能陪你們到圓滿,第四天就要趕回台北,參加蔣公逝世週年大法會。」當時我衝口就說:「那我可以和主七和尚一同回台北了。」說了也就算了。

到了清覺寺時,念頭又不同了,主七和尚就說:「既來之,則安之。你又當室長,不可以走,把七打完再走。」我想,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沒打完也可惜;又加上我帶慧安師來打七,她身體不好,我也須要照顧她,故打算不跟主七和尚一起回台北了。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善知識的導師

  佛七中整天念佛不停,只有到晚上九點半至十點半這一點鐘時間,才有停止念佛聲,諦聽主七和尚講些念佛法要。主七和尚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我們念佛、繞佛,他也隨後;拜佛時,他也定數目,完全不輸我們。當今的老和尚,找不到像煮雲和尚這種人,既能吃苦,又善於說法。主七和尚外表看起來使人畏懼,魁梧的身材,加上威嚴的面孔,使人不敢親近他。其實老和尚的為人,不是一般所想像的那麼令人畏懼,老和尚為人和藹可親,對人親切,又處處關懷別人。每次講開示時,均是苦口婆心,語重心長。有時候說得身入其境時,總會有未說先笑的幽默感,令人百聽不厭,大家聽得笑成一團,就使人對他越感親切而不害怕。

  老和尚觀機逗教,另具慧眼,每次開導大家,鼓勵我們都以深入淺出,容易懂、容易接受的故事來激勵大家,使我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老和尚人老德高,言重有效,每當大家精神疲倦不堪,將要鬆懈的那一剎那,主七和尚像是看穿我們似的。過堂開示時,馬上打入一針強心劑,一針見血,開門見山。我看老和尚大概也學過針灸吧!怎麼一打就打中名穴要道,真令人佩服!句句聲聲扣人心弦,使人無形中精神又抖擻振作起來,勇敢的再與懈怠魔軍大戰一場。這些無形中的力量,都依靠著有修有學的善知識(煮雲老和尚)所給予的,故每期佛七中感應特別多。

  老和尚所主持的佛七與眾不同,在他的佛七中所得的一切,是其他佛七中少見少聞的。可見煮雲老和尚在今日末法中,是一位良好的導師,是一位幫助我們往生的善知識,也是一位技術高妙的好舵手、大嚮導,搖著西方救生船,載著苦海中的眾生,同往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老和尚一定上品上生的,在蓮邦也是我們的先輩。我們得此大恩大德的大導師,千生罕遇,萬劫難逢,也是我們打七最感欣慰之一。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佛七的苦樂參半

  以我個人對佛七的經驗,可以引用針灸的味道來相比。針灸學內所說,當我們針灸時,會發生一種「針感」的感覺。所謂針感者,是「酸、麻、脹、痛」。一般有了針感才能得氣,有了得氣,才有效果。打七亦復如是,也會發生同樣的感覺,坐久了手腳會麻,麻後會脹,脹後會酸,走久了會,也會酸又會痛。如此酸麻脹痛,是每個打七的人都必須經過的階段。此四苦解除後,才能得到打七的效果與靈感,這是針灸與打七相吻合之處。

  佛七第一天還沒上軌道,精神還好,拜佛時還不感覺痛苦,到了晚上,那種打七的感覺稍微出現了,慢慢就會發覺,全身三百六十塊骨頭,節節皆在唱苦調。第二天早上要起床,那才是苦呢!雙腿脹痛,站不起來,咬緊牙關,忍著痛苦起來。可憐呀!「上床容易,下床難!」雙手肘肉也痛,腰部也酸痛,拜也拜不下去,站也站不穩,這種拜佛所應經過的痛苦,要到第三天晚上才能解除,反正要苦一日、苦二日、苦至三日才稍為上軌道。

  在每次佛七最痛苦的,就是剛才所說拜佛過於激烈時,而得來全身肌肉發炎之苦。還有繞佛時,腳底的痛和酸,是佛七中不可言喻的苦。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佛七開始

  佛七開始的前一天,都是主七和尚與糾察師講規矩的時候。那規矩可真多,主七和尚一方面搬老套,另一方面用攻心戰術;糾察師再來一個公案,重新吩咐又交代。沒參加過的人,一聽到那麼森嚴如令的規矩,諸如什麼禁語、犯規、長舌、懈怠等等的罪名,再加上過午不食,聽後大家都有點心寒,恐怕支持不了。大多因為平時比較鬆懈,一下子綁得緊緊的,深恐受不了,故大家均以無可奈何的眼光,互掃一下,表示只好認命,所謂「既來之,則安之。」其實打過佛七的人,對那些規矩一點也不感覺嚴格,似乎是家常便飯,故能隨遇而安。說真的,佛七中規矩如果不嚴格管理,就不能打出莊嚴的好佛七來,所以說佛七愈嚴格,表示辦佛七的人見地超越,更明白這七一定能使參加者打得心滿意足,而且是踏踏實實的精進佛七,不是一般隨緣的佛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