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q2d4.jpg

四、苦行求法的密勒日巴尊者

 

密勒日巴尊者,出生於西藏,尊者的父親名叫密勒蔣采,母親名叫白莊嚴母,還有個妹妹叫琵達,他們有一幢三層樓的大房子,還有一大塊肥美沃田,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美滿愉快的生活。

 

當密勒日巴七歲的時候,父親沉疴不起,病榻遺言要聞喜(日吧小名)繼承財產。但因其年小,所以特請聞喜的伯父和姑母照料他們母子三人;那知道他這位伯父和姑母,是兩個不善良的人,當密勒蔣采斷氣以後,便分別掌管了他們全部的財產。

 

那兩位沒良心的伯父和姑母,平常不但不給他們母子三人吃飽穿暖:而且還逼著他們像牛馬一樣的去工作,最後更殘酷地用鞭子把他們母子三人趕出門去!

 

奪產之恨  勢必報復

 

聞喜的母親--白莊嚴母,本是一位賢慧聰明的女子,可是遭此沉痛的打擊以後,心裏怨恨極了!她帶著女兒--琵達去為人家當丫頭、做佣人,卻把兒子--聞喜送去學密呪。她立志要報復,她要聞喜用誅法、呪術、降雹法……把他的伯父、姑母以及苛待她們的鄰居一概殺盡!……

 

聞喜是個非常孝順的人,領了母命,便出遠門尋訪名師去了。

 

為了報仇  學作黑業

 

聞喜從嘉俄澤到了藏州雍地方的雅古太,把攜帶的物品和馬匹賣掉,換成黃金。過了藏布江到了托烘的汝古那地方,打聽出波通地方,有位名叫雍同多甲的喇嘛,精通呪術、誅法,聞喜便去拜他為師。

 

雍同多甲喇嘛只教了他兩個惡呪,聞喜學會後,感到沒有什麼效力,所以向多甲喇嘛要求學更深的呪術。多甲喇嘛問他為什麼要修學惡呪?聞喜便把自己家庭遭變的事述說一遍,多甲上師聽了,也忍不住流下同情的淚來。上師恐聞喜所說非實,經派弟子去查問過以後,才真的相信,所以便傳授聞喜最殊勝的惡呪術。

 

多甲上師有兩個祕法:一個是「殺法哼」,一個是「毀法呸」。上師還有個好友名叫古容巴功德海,他有一個密呪名「降雹法」,多甲上師也叫聞喜去跟他學會了。

 

平常修學呪術只需七天,聞喜更加用一倍的時間,修了十四天。到第十四天晚上,誅法應驗了,密呪的護法神,提了三十五顆人頭和心膽,來到了聞喜身邊說:「你叫我辦的事,就是這個,該殺的還有兩人(伯父姑母)要不要殺呢?」

 

「留作見證,叫他們看看自己的報應吧!」聞喜說。

 

這件事的真象是這樣的--

 

當聞喜持呪的第十四天,在嘉俄澤的地方,正是聞喜伯父的大兒子娶媳婦的日子,以前那些幫助他伯父、姑母欺侮他們的三十多個人,都在座賀喜。就在那時,樓下滿地都是大蛇、大蠍子……用牠們的巨鉗和力氣,屋柱被掀倒了、房屋被拖塌了,伯父的兒子、新娘,及那三十多個客人,一起被壓死了。

 

一陣大冰雹  砸了豐收年

 

聞喜的妹妹琵達,首先看到伯父家的房塌樓毀,跑去告訴其母,白莊嚴母忍耐不住,竟高興得大喊大叫:

 

「大家來看啊!我的兒子學呪術成功了啊……。」

 

後來得悉聞喜的伯父沒有被砸死,而且知道他正準備計劃殺害聞喜和她,白莊嚴母便馬上給聞喜寫信,叫他防範,並叫他施放降雹呪術,毀其伯父的稼禾……。

 

聞喜得到母親的來信,要求多甲喇嘛施放「降雹法」,多甲叫聞喜到古容巴上師那裏去修學。聞喜學會了以後,便於麥子快要成熟的時候,回到了嘉俄澤,就在他家鄉村前,溪水的上流處,結了一個「降雹法」壇;剎時黑雲四起,電光閃閃,雷聲隆隆,大冰雹像石頭一般的落下,把村人眼看就要豐收的麥子打得一粒不剩,冰雹過後,山上又冲出一股洪水來,把打碎了的麥子也一起沖走了。

 

雨過天晴後,只見田裏一片光禿禿的,村人的嚎啕大哭聲,及怨恨老天的下冰雹聲,使聞喜聽了生起後悔心來。

 

自慚是惡人  發心學正法

 

「殺法哼」、「毀法呸」毀了伯父的樓房,砸死了三十五條人命;「降雹法」又毀了嘉俄澤地方所有的麥田,怨仇雖報了,可是這樣做,未免太過於殘忍了!

 

聞喜感到自己是個大罪人,聽母親的話,照母親的意思去做,卻做錯了!

 

聞喜向多甲上師詢問有沒有正法好學?多甲上師也自嘆自救不了,所幸多甲上師也知道自己所學非正,所以很歡喜的,把聞喜介紹到察絨那地方,去向一位很有成就的雍登喇嘛尊者,學習無上正法去。

 

雍登尊者已通達無上心地法門。他見了聞喜說:「我的成就大法--根,本性殊勝;道,獲得殊勝;果,使用殊勝。晝思惟,晝成就;夜思惟,夜成就。根機好的不必思惟,聞法卽解脫;但是你的因緣不在我這裏,在印度有位大行者那諾巴的親傳弟子--馬爾巴尊者,他是新派密宗的行者,他與你前生有緣,你去依止他吧!」

 

初登師們  即遭磨難

 

聞喜依照雍登尊者的指示,來到了羅札烏谷的法廣坡,他看見路旁田地裏,有一位身材健壯魁偉的喇嘛,一雙大眼炯炯有神的正在鋤地。聞喜走上前去問道:

 

「請問馬爾巴上師住在那裏?」

 

「你是誰?找他幹嘛?」

 

「我是後藏上方的一個大罪人,我來跟他學法的。」

 

「等一會兒,我帶你去見他好了,你快替我鋤鋤田吧!」那個碩壯的喇嘛說罷,放下鋤頭就走了。

 

聞喜聽了很高興,拿起鋤頭便鋤起田來。

 

耕完了田,有個小孩子來說:「上師要你去!」

 

聞喜跟隨小孩進入村莊,走進一所院落,看到剛才田中那個肥壯的喇嘛,正坐在高座上。聞喜眼睛不住的東張西望:「馬爾巴在那裏呢?」他心裏不明白。

 

「這小子是真的不認識我啊!」高座上肥壯的喇嘛說:「我就是馬爾巴,你磕頭吧!」

 

聞喜一聽,納頭便拜,口稱:「大罪人聞喜,願以身口意供獻上師,請上師給我衣食和正法!」

 

上師說道:「你是大罪人,關我什麼事?又不是我叫你去造業的。我這裏傳給你正法可以,但不管衣食。」

 

聞喜為了生活,便到羅札烏谷到處要飯,結果討來了二十一升麥子,用十四升去買了個大銅燈,及一些供養上師的食物,其餘的都裝在口袋裏揹了回來。當他回到上師的住宅時,因為疲憊已極,噗通一聲!把東西從背上放下來,上師正吃飯,立刻出來踢了他兩腳:「你小子力氣倒不小啊!你是不是想把我的房子弄倒,壓死我呀!真混帳!快點把口袋拿去!」

 

聞喜雖知這位上師不好惹,但卻沒有一點不滿意的心思,他把供養呈給上師以後,便懇求上師傳他大法口訣。

 

上師對他說:「蜀大和令巴地方的人,常常給我搗亂,現在我要你對這兩地下冰雹,要是成功了,我就傳法給你。」

 

聞喜為了急欲求法,又一次使了「降雹術」。上師又說:「卡哇地方的人們,曾打我的徒弟,一向專門跟我作對,你若真有厲害的誅法,就呪呪他們,成功以後,我就傳法給你。」

 

聞喜為了求法,又開始放呪了。不久卡哇地區,果然起了內亂,殺死了很多人,上師微笑著說:「人家說你呪力很大,倒不是假的啊!」

 

自此以後,上師就呼聞喜為大力。

 

房子造造拆拆  聞喜身肉磨破

 

聞喜要求上師傳法,上師便叫聞喜造房子。

 

取了圖樣,得了指示,聞喜便到東山頭上造房子。建材從山下一點一點的往上搬,好不容易的建造了一半的時候,上師來說:「這地方不好,把石頭和材料都拆運回去吧!」

 

東西都搬運下去後,上師又帶聞喜到西山頭,告訴他一個模型,叫聞喜搬東西在西山開始建房子。好不容易的依照圖樣蓋了一半時,上師又來說:「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對,拆掉!拆掉!運回去!」

 

上師又帶聞喜到北山頭:「大力!在這裏好好給我修一所三角形的房子吧!」

 

聞喜依照指示,又開始建造三角型房子。

 

當他做了三分之一的時候,上師又來說:

 

「大力!你現在做的房子,是誰叫你做的呀?」

 

「這是上師您吩咐的呀!」

 

上師搔搔頭說:「我沒有啊!做這樣的房子,豈不是發了瘋嗎?拆掉!拆掉!」

 

「當初我就怕有這種事發生,您老人家說已考慮得很週到了,結果……。」

 

「哼!有證人在場沒有?在這種壞風水的地方造三角型的房子,像修「誅法」的壇城,你是不是想害我呀?我沒有搶你的東西,更沒有搶你老子的財產呀!……」

 

拆吧!搬吧!上師面前不能不順從的。

 

聞喜揹石頭,做苦工做得太久,又因急於想造好房子,所以工作太拼命,背上的肉已磨破了好幾個洞,結了疤,疤又磨穿,磨穿了又結成疤,真痛苦難熬極了。所幸師母對他很好,不時給他安慰,給他好的吃,精神上還稍微有些寄託。

 

馬爾巴上師知道聞喜氣餒了,便把他叫來說:

 

「大力!不要以為這樣便是苦,要知道那諾巴上師的苦行,還千百倍於你哩!」

 

聞喜聽了上師的激勵,感動得流下眼淚,又生起堅固的信心。心裏發誓道:「上師的話我都聽從,一切苦行,我都要克服。」

 

房子自己建  幫忙不算數

 

過了幾天,上師又叫聞喜造一所四方形的九層房子,上面再建一庫房共十層,並且說:這次造好了,一定傳法給你。聞喜不放心,還請來師母當了證人。

 

師母當證人不難,可是她說:「這樣高的山,一塊石頭、一根木料的從山下搬上來,那一年才修得好呢?而且這些族人都發過誓,不許在這裏造房子的啊!」

 

然而師命不能違,只有開始動工吧!

 

上師有三個大弟子,因同情聞喜勞苦,所以遊戲似的幫他搬了許多石頭上來。聞喜把基石打好以後,上師來看了一會,指著石頭說:

 

「那些石頭是那裏來的?」

 

「是某某幫忙我搬上來的!」

 

「拆掉!搬下去!我的弟子都是修無上二次第的瑜伽行者,不能叫他們做你的佣人啊!」

 

聞喜無可奈何,只有拆掉基層,將石頭又都搬回去。上師又來了:「現在可以把石頭再搬運上去!」

 

「您不是說不要這些石頭嗎?」

 

「我不是說不要這些石頭,是要你自己搬的才算數,不能佔別人便宜,懂不懂?」

 

房子修建到第七層,聞喜的腰部又磨了一個大疤洞。上師沒有來叫他拆房子,但上師的族人卻來起鬨要拆房子了。幸而上師變了許多化身,房屋內外早已滿佈兵將,才震懾了來攻擊的族人,以後這些人都變成了上師的施主。

 

沒有供養  遭到打罵

 

房子建好後,聞喜要求上師給他灌頂、說法。

 

「你不過略略做了幾天小房子,你灌頂的供養在那裏?」

 

聞喜正在發愕時,上師的大手掌賞了他兩個嘴巴!並一把抓住他的頭髮,拖到門外:「你給我滾出去!」

 

師母看了這情形,上前安慰他:「上師怎麼搞的?平常見一條狗走過,他都對牠說法回向,為什麼看你總是不如意?」

 

次日上師來說:「大力!再替我做一所城樓形的大客店,要有十二根柱子的,造好了,我就傳你灌頂口訣。」

 

當大客店修好的時候,聞喜身上已磨爛了三個大膿瘡,而時間也已過去了好幾年,聞喜要求上師灌頂和口訣。師母還給他一口袋黃油、一匹毛布和一個小銅盤,做為對上師的供養。

 

聞喜滿心歡喜的把黃油、毛布和銅盤送給上師,上師接去看了一看說:「哈!哈!這些東西是某甲、某乙供養我的,真妙!拿我的東西來供養我,天下有這種道理嗎?你自己有供養就拿來,沒有的話不准坐在這裏!」

 

說著,便起身大罵一場,用腳把聞喜踢了出去!

 

聞喜感到自己的業障太重了,哭了一整夜,想不開,還是自殺了吧!但又被師母阻止,並且安慰他一頓。

 

師母去對上師說情,上師卻把聞喜叫來訓斥說:「至尊那諾巴,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比你這個還要厲害得多哩!」

 

師母計不妙  兩次遭痛打

 

為了使聞喜能夠灌頂傳法,師母替他想得一計;叫聞喜假裝離去,師母卻假裝不放,這樣拉拉扯扯的被上師看到了:

 

「達媚瑪(師母的名字)!你們在幹什麼?」

 

「這個大力徒兒遠來求法,不但沒有學到法,反而落得天天遭受打罵,和作牛馬般的苦工;他現在怕求不到法就死了,所以他要到別處去尋師求法去了!」

 

上師聽了,怒沖沖的拿起一根皮鞭子,朝著聞喜身上便是一陣抽打:「你這個混帳東西!你的身口意都給我了,你還往那裏走啊?我若要把你割成千條萬片,也有這個權利。要滾就滾好了!為甚麼把我的糌巴(麵餅)拿走?」一陣痛打後,糌巴也被搶了去。本來是演戲,竟弄成這樣田地,師母後悔不已,聞喜也哭得死去活來。

 

師母達媚瑪又想了個主意:「馬爾巴只愛錢,像你這樣,他就不傳法給你,來!我這裏有一塊龍形玉的紅寶石,拿去供養上師,叫他慈悲傳你法吧!」

 

聞喜走進佛堂,獻上紅寶石,上師問:「這東西是那來的?」

 

「師母給我的」

 

「師母的東西能算你的嗎?這不能算你的供養,滾出去!」

 

上師的脚又是一陣亂踏,聞喜被踏倒在地上,頭被踏得昏天黑地直冒金星,接著又拿鞭子一陣抽打,上師的憤怒威勢可怕極了。

 

聞喜非常傷心,又想自殺,他的師母又勸慰了他一頓。他好像得了神經症一樣,心神痛苦萬分,以前造罪的時候,學費也有、供養也有,現在學法的時候,學費也沒有了、供養金也沒有了,竟窮得變成這個樣子。如果有造罪時候的一半金錢,也就可以得到灌頂和口訣了。

 

在上師這裏不是辦法,聞喜決心要離開。

 

不辭而別去  唸經復又回

 

聞喜離開了上師的家,連師母都未辭行,他感到師母的恩德太大,但又不能回去說聲再見!

 

聞喜連一點食物都未帶,上師的東西絲毫都不能動;他走到離扎城只有半里路的時候,肚子餓了,就向人家討飯吃。

 

有個老頭子見他要飯就說:「年紀輕輕的,甚麼事不好做,要來討飯吃!你若是識字,可以替人唸經;若是不識字,替人做工也不愁沒有衣食啊!喂!小伙子,你識字嗎?」

 

「我識字,會唸經的。」

 

「好極了,我正要請人唸經,就請你給我唸五、六天吧!我給你供養。」老頭兒很高興的說。

 

「好吧!」聞喜也很歡喜的答應了。

 

唸的經是《般若八千頌》,經中述說著一個名叫常啼菩薩的故事:「常啼菩薩不只是窮,甚至連生命都不顧的布施、供養;人人都知道把心挖出來會死,可是常啼菩薩為了求法,毅然把心挖了出來……。」

 

為老者唸完幾天經,聞喜又興起了求法的精神,他不朝回家的路上走,又回頭了。

 

馬爾巴上師自從大力不辭而別,曾淚如雨下,並合掌祈禱說:「口授傳承的歷代上師、空行母及護法啊!請使我那宿善的好弟子回來啊!」

 

師母假造書信  聞喜仍未灌頂

 

聞喜真的回來了,可是上師的臉色又變了:「去替我做一所三層樓的房子,做好了就給你灌頂。」

 

聞喜對造房子的工作,已經完全失去了興趣,並不是他怕吃苦,而是吃了苦,也永遠得不到自己所希望的代價,想想,還是回家去看望母親吧!

 

當他向上師及師母祝福告別時,師母又把他留住了。

 

師母可憐這個好徒弟,又想了一個妙計策,當每月初十舉行大集會時,達媚瑪選了最濃最烈的上酒,讓上師喝醉了。上師醉了以後,她就把上師的圖章、印鑑偷了出來,寫了一封假信,蓋好章以後,再放回原位去,然後把信交給大力,叫他去投奔俄巴喇嘛,請求俄巴喇嘛給他灌頂。

 

俄巴是馬爾巴的入室弟子,對於灌頂傳法是沒有問題的。可是俄巴看完了信說:「雅絨、恰抗、打開道,這些地方有許多喇嘛要到我這裏來,但是多雅波地方的那些壞蛋,總不讓他們供養我,你先去降雹,然後我就傳你灌頂和口訣。」

 

聞喜心裏很不是味兒,怎麼每到一個地方就要作惡?我到這裏是為求正法,而不是來害人的呀?但是若不降雹,就違背了上師的意旨,為了求法,只好再造一次罪過吧!

 

聞喜去到多雅波村中,冰雹將要下來時,他跑到一位老婆婆的家裏去躲藏,老婆婆看到雷電交作,就哭著說:「天啊!冰彈子若把我的麥子打壞了,我怎麼生活喲!」

 

聞喜問老婆婆的田在那裏?是什麼形狀?老婆婆畫了個樣子,指了指方向。聞喜立刻結了個指甲印,用一個鍋蓋蓋在老婆婆的地形圖上。

 

狂風暴雨,冰雹過去以後,山洪又冲了一次,然而老婆婆那塊麥田卻安然無恙。

 

聞喜在返回去的路上,拾集了許多被冰雹打死的山鼠和小鳥,把屍體裝了滿滿一大包;回到廟中,一見俄巴上師,就把一堆屍體堆在上師的面前說:

 

「我是來求正法的,誰知又作了惡業!」

 

俄巴上師說:「大力!用不著害怕,那諾巴的法統加持,能令大罪人於清淨法中超度解脫,於一剎那,令幾千百鳥獸皆能得度;這一次給冰雹打死的一切眾生,未來當你成佛時,都將是你的第一會眾。」

 

上師靜然片刻,彈指頃,一切鳥獸屍體皆甦醒過來,飛的飛、走的走,一會兒工夫都跑掉了。聞喜看到了這情形非常歡喜,倒悔恨當時殺得太少了,否則豈不是多度一些眾生嗎?

 

俄巴上師馬上給聞喜灌頂和傳授口訣,可是因沒有得到馬爾巴的印可,竟然沒有效驗,細問之下,原來那封信是師母「假傳聖旨」。

 

苦盡甘來  終獲灌頂

 

馬爾巴上師來信,叫俄巴送些上好的杉木去,並要大力也一同回去。

 

聞喜又回到馬爾巴上師那裏去,上師正在床上,面東打坐。聞喜上前作禮,上師轉身向西,聞喜到西邊作禮,上師又轉面朝南;看來聞喜真是不受上師賞識,無奈只得默默的退出去。

 

當俄巴喇嘛進見的時候,馬爾巴上師手結忿怒印,聲色俱厲的說:「誰叫你對聞喜這個大惡人傳給他灌頂和口訣?」

 

「是您老人家給我一封信,叫我傳授的嘛!」

 

上師叫聞喜來問:「你這個混帳東西!這是那來的?誰給你的?」

 

「那……那……是師母給我的!」

 

上師從座上跳下來,拿起棍子去打師母。師母跑進房裏,鎖緊了門,才倖免挨打。

 

聞喜看此情景,拔出小刀又要自殺,俄巴一把攔住了他說:「莫要這樣!世尊教法的究竟是秘密金剛乘,自身的蘊、界、處就是佛陀。在壽命未終的時候,使行轉識法都有殺佛之罪的,世上再沒有比自殺更大的罪了。」

 

過了一會兒,馬爾巴上師叫所有的人都到佛堂裏來,大家坐定後,上師說:

 

「照過去的事看起來,誰也沒有錯,我為了要清淨大力的罪業,所以故意給他苦行,叫他修房子,拆拆建建,叫他受折磨,我並沒有錯。達媚瑪是個女人,心腸太軟,也難怪她;可是假做印信,卻鑄了一件大錯,俄巴也沒有錯。至於大力,他因求法心切,用盡一切方法想得法,也實在難怪他。這一次,俄巴不知是達媚瑪所造假書,便傳給大力口訣和灌頂,因此我再沒有辦法給他痛苦,所以大發怒火;但是你們要知道,這種發怒,與世間一般人的嗔怒是不相同的,過去任何一次所表現的事情,都是為了法的緣故,你們不懂得解脫方便的人,不要起邪見。再者我這個兒子大力,如果能受九次大痛苦、大折磨,他將不受後有,不盡此蘊,便可任運卽身成佛。現在未能如此,還有一點剩餘罪業未盡,這都是達媚瑪女人心軟的緣故;雖然如此,但大力的大部分罪業,都已於八次的大苦行,和無數的小苦行中根本清除了,從今以後我要加持他,傳給他灌頂和口訣,傳授他我最秘密的心要……。」

 

那個時候,聞喜暗思:這是夢嗎?心裏的歡喜,滙成控制不住的眼淚,一邊哭一邊向上師禮拜。大家都同聲讚歎:「上師的慈悲善巧,真是不可思議啊!」

 

巖洞苦行  成等正覺

 

聞喜獲得了馬爾巴的灌頂正法以後,在巖洞中修行了十一個月,然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嘉俄澤地方去看看。

 

當他走到村中時,知道母親早已經去世了,妹妹流落他鄉要飯,也不見了;村中的人見到他,就喊打!他只好到山洞中去住。

 

不久他的未婚妻--結賽找了來,供養了他許多好吃的東西,哭訴許久而別。

 

後來他的妹妹--琵達也聞訊息,找了來。然而此時,他已瘦得不像人樣,又因久不食油麵之物,只吃蕁麻過活,週身毛孔都長出綠毛來,弄得像個鬼一樣,妹妹見了都不敢相認了。由於聽他的聲音,確定是哥哥,因此悲痛得死去活來,到處去討飯,供養他,又給他討了一件衣服遮體,誰見了都說他可憐,可是他心裏快活得很,唱起道歌來,使人聽了敬佩不已。

 

繼續努力的修行,慢慢地覺得在白晝中,身體可以任意變化,騰入空中能示現種種神通;夜晚夢中可以遊行世界之頂,可以粉碎山河大地,能化成百千化身,往諸佛剎土聽聞法要。不久真的能飛行自在了,就飛到各處山巖中去坐禪;最後終於證得無上大道,法號名叫--密勒金剛幢,人稱其為密勒日巴尊者。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回〈難行能行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