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15_145037-1.jpg

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序/星雲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九日,煮雲法師圓寂於鳳山佛教蓮社,就一位弘法利生修行證道的比丘而言,或說生死事大,或說生死一如,但法爾如斯,往生畢竟是生老病死的一個里程。煮雲法師一生,讀書勤奮,做事認真,持戒律己嚴謹,待處世寬厚,台灣的鄉村弘法,環島佈教,尤其是精進佛七,煮雲法師都是拓荒者、實踐者,乃至是開創者,為佛教為眾生,他盡了他能盡的心力,做了他該做的事情。如果說他還有甚麼遺憾,大概就是未能目睹蓮華山清涼寺的全部成了。此外,他的往生西方,可說是為他的生命里程畫下一個圓滿而又豐實的句點。

 

記得當時,我正在洛杉磯西來寺閉關靜修,驚聞噩耗,內心依舊不免感到深沉的悲痛。煮雲法師雖然較我略長幾歲,但我們不僅是江蘇蘇北同鄉,也是鎮江焦山佛學院的同班同學,渡海來台後,我們更是深入鄉村,走遍寶島,同甘共苦並肩弘道的同志。台灣佛教之有今天的氣勢,煮雲法師當年錫芒鞋的跋涉之苦,大聲疾呼耳提面命的宣揚之功,在現代佛教發展史上的確是功不可沒。最令我懷念難忘的,在我開山建寺興教報國的過程中,諸事順利,他是我攜手並進的同道,當我遭逢誤解挫折,他又是給我最多安慰與鼓勵的好友良伴。雖在關中不問世事,我還是含悲忍淚寫下一付輓聯,以表哀悼之忱。聯曰:

 

你我同戒同參同學同事同弘佛法人稱同兄弟

相互忍苦忍貧忍謗忍難忍氣吞聲誰知忍會離

 

煮雲法師離開我們,為時已有整整三年之久,然而大家對他的思念之情,依然不減當年。但在時間的長流中,山川總會遷移,人事總有變化,他的弟子、信徒,以及諸多高朋、好友,不願也不忍煮雲法師一生為佛教奮鬥,為眾生耕耘的事蹟,漸漸消失在時間的浪濤之中,鳳山蓮社特於市郊景觀優美之地興建一座紀念館,蓮華山清涼寺也將興建一座紀念塔,同時大家共同編印一「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為此並組成編輯委員會策劃其事,大家推我擔任主任委員,並要佛光山負責實際編輯業務。基於道情友誼,自是義不容辭。

 

茲經各方長老大德惠賜宏文,編委同仁協助匯集資料,並由佛光山普門雜誌社編輯群承擔全部編輯工作。專集即將順利問世,特草短文,敬向各方致謝,並為本集之序。

 

西元一九八九年七月十五日於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序言與相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