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法師高材  時稱四絕

文帝天嘉年間,有一位洪偃法師,才重一時,甚為文帝所敬重。

 

當時,齊國有一位才華高絕的崔武子,出使陳國,陳國早憚崔武子的大名,知道他要來,竟無一人敢出任接待伴對之職,文帝臨時決定請才學優的洪偃法師任接待武子之職。洪法師與崔武子暢談以後,竟使那位目空一切的崔武子,歎而歸,敬佩不巳!從此,洪法師即為全國朝野所欽仰。

 

因此,朝庭上下都勸迫法師返俗為官,於朝庭出任重職。如後秦姚興迫使道恆法師、道標法師返俗為官,唐太宗勸請玄奘大師返俗一樣。皇帝的本意是愛才,可是,這些法師都是不為名利所誘惑的法王之子。

 

洪法師因此絕食,以死自誓,皇帝不敢強其意志。法師當時有四絕之稱,即是姿容、德行、文章、草隸冠絕天下。

 

法師臨死時,對弟子們說:「世人為貪心所暗,貪己則惜落一毫,貪他則永無厭足。至於身死之後,還要高其墳,重其槨,要想在九泉之下,交結四鄰,以為自己富貴。真是可悲可嘆!我死之後,把我的鄙形布施飛走眾生即可。」法師圓寂後,弟子們遵其所囑而行。

 

文帝駕崩後,由他的弟弟宣帝接位,宣帝名紹世,小字師利,昭烈王的次子,身高八尺三寸,勇力過人,善騎射之術。他有五十一個皇子,在位十四年,五十三歲崩於宣福殿。

 

宣帝在位對佛教弘化也是不遺餘力,他受過菩薩戒,在他親撰「勝天王般若懺文」中,一開始就說:「菩薩戒弟子皇帝,稽首十方諸佛,無量尊法,一切賢聖等……。」

 

大建十四年皇,太子陳叔寶即位時,設無遮大會於太極殿,行清淨大捨,大赦天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