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108年台中后里花博

11.侯景叛亂  定業受報

梁太清三年,侯景叛亂,至建康陷台城,入城見武帝於太極殿,以甲士五百人自衛,帶劍上殿拜謁。皇上神色自若,對侯景說:「卿在戎日久,無乃為勞。」

 

使人引他就三公榻。侯景惶懼不能對,便向左右道:「吾踞鞍臨敵,矢石交下,未曾怖畏,今見蕭公,使人畏懼不已!」

 

侯景自稱丞相,武帝憂憤成疾,可是,他仍齋戒不衰,口苦索蜜未至,舉手曰:「荷荷!」就駕崩於淨居殿,世壽八十六歲,在位四十八年。

 

江陵地方有一居士陸法和,隱居奉佛。侯景遣將任約,進攻湘東王於江陵,陸法和與弟子八百多人,役使神祇陰兵,把侯景擊敗了。復於江夏聚兵,欲協助武帝討伐侯景,可惜武帝恐怕他為亂,不聽他的話。法和對武帝憤然的說:「貧道學佛者,尚不希罕釋梵坐處,況人王之位乎?但以空王佛所,與你有香火緣,今知王遭受宿報,故欲救之,既然見疑,當是定業,不可轉移也。」

 

可見武帝與侯景並非今生之事,而是宿世定業於今生償還前債罷了!不然為什麼不接受陸居士的協助,來消滅敵人呢?因陸居士知道他要遭宿報,故特地來救他,但他還不肯領情,這就是佛說「定業不可轉的道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