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太子交爭   二俱被難

建武十四年七月,石宣、石韜鬩牆,勢不兩立。

 

石宣到寺與澄師同坐,一鈴忽鳴,師問石宣:「汝解鈴鳴之意嗎?」石宣說不知。師說:「胡子落度!」石宣色,問是何意?師道:「老胡為道,不能山居,無言重茵美服,豈不是要落度嗎?」

 

石韜後到,師目視韜良久,韜懼而問,師說:「怪汝血臭,故相視耳!」韜不會意。

 

八月,石虎與杜後來詢澄師,師說:「下有賊,十日內,此殿以東,當有流血事件,慎勿東行。」

 

石虎與疑慮,但不知禍自何來?後二日,石宣果派人,害石韜於寺,欲等石虎來,再行篡弒。但石虎因澄師先有誡言,隨時留意,得免於難。

 

事後,石宣被捕,師諫石虎道:「既是陛下之子,何為重禍耶?君尚有六十紀年,如必誅之,宣為彗星下掃鄞宮也。」

 

但石虎未從,燒死石宣,收其官屬三百餘人,殺之。澄師悲歎不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