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六、不露名姓 人我相空

 

談起活佛在仰光,有很多有趣的事,善師說:「他住在緬甸瓦城無憂寺,距離仰光很遠,不過,每年都數次去大金塔看看活佛,或住上幾天,每次活佛見到我,都是搶先拜下去。我們互相拜過以後,活佛就會很熱忱的握著我的手,問我每天做些什麼功課?每天靜坐多少時間?我告訴他:『一天可以靜坐四小時。』活佛要我和他一樣,每天日夜不要睡,因為活佛是不倒單的,夜間也是念佛、靜坐、不睡

 

他也要我不過堂,也學他吃剩飯、鍋水、香蕉皮,他要我不上殿,學他一樣禮佛,並且拉著我和他一起拜。我真不敢嘗試,這種火熱的石塊,如烙鐵似的往肉體上貼……所以,我只有笑著搖頭說:『這種苦行,只有活佛吃得消……,我不是活佛,沒有資格的。』活佛也知道我是受不了的,因此,就大笑而止。」

 

據說:活佛最不願意人問他的年齡、籍貫和名字等世俗問題。你如果提出這些問題,他準會給你顏色看的:「你們不是稱呼我活佛嗎?活佛就是活佛,你問這些幹什麼?」

 

活佛不但姓名、籍貫、年齡不肯告訴人,甚至想請他合一次影,或者要一張相片紀念,這些都是萬萬辦不到的,最好是免開尊口,如果死皮賴臉的向活佛討相片,或者請他與你合影紀念的話,那你準會自討沒趣。

 

說到這裡,我想起一好笑的事:

 

有一次,有幾位中國和尚要在仰光建築「十方觀音寺」,因為活佛在南洋各國佛教界名聲很大。因此,他們想利用金山活佛,想請活佛參加,並請他拍幾張相片,同時還想與活佛合影紀念。但是,他們沒有事先徵求活佛的同意,這時,照相的人也叫來了,椅子也擺好了,真是「萬事備,就等東風」。

 

活佛不知是什麼事,被他們拉來,硬要他坐下,大家也依著坐下。就要開始照相的時候,這時,活佛才知道是把他拉來照相合影的。這一來,如犯了他的大忌似的,從來不發脾氣的活佛,竟暴跳起來,大鬧一陣,口中吵著!鬧著!並且當著大眾面前,把他的褲子脫下來,一個大屁股朝著大家一躬說:「把屁股給你們照,你們要照,就照這個好了。你們爸爸媽媽的相為什麼不去照,要照我這窮和尚有什麼用!」當時,弄得大家笑得肚皮發痛。

 

這是金山活佛在仰光的趣事之一,大家都津津樂道。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