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求般若湯 醫治母病

 

太滄和尚並談到:他的母親有病,也是請金山活佛醫治好的,那種藥品也是醫生不用,而是活佛特製的——諸佛般若湯。提起般若湯治病的經過,那要從民國十二年說起。

 

太滄和尚說:「民國十二年,如皋定慧寺做水陸道場,並請天台專家諦閑老法師定慧寺講經。我一方面回去探親,一方面聽諦閑法師講經,水陸內壇也請我當副表法師。

 

法會圓滿,回到我的俗家如皋縣李堡鎮,探望家母。我的母親有一種心痛的老毛病,時常發作。現在知道那是胃病,可是,那時不知是什麼病名,只知道心病,發起來不但不能吃飯,而痛得在床上打滾。

 

母親此病已經很多年了,我因為出家,所以多年沒有回去,只知道母親有心痛病,但是從未看見發過;這次看到,實在怕人,自己的母親患了如此重病,做兒子的我,真是心如刀絞,當時就對母親說:『請誠心的念觀世音菩薩,我回去請我們的金山活佛,為醫病,活佛靈異非常,有求必應。』

 

我回到金山客堂以後,就與我的弟弟太成和尚(常州清涼寺住持)商量,無論如何,一定要請求活佛為母醫病。

 

那天,活佛在寺內,剛從浴室洗澡出來,我們把活佛請到客堂裡,坐下來,我懇求的說:『活佛!這一次我回到我的家鄉,看見我母親病得很嚴重,是心痛病,醫生也沒有辦法醫治,懇求活佛慈悲,救救我的母親吧!』

 

活佛連忙雙手合掌,向空而言:『佛呀!佛母有病了,阿彌陀佛!』稍停了一會,又說:『沒有事,有小弟子在,你去取一盆般若湯來。』

 

我問活佛:『什麼是般若湯?』他說:『我們浴池裡的洗澡水就是呀!』我們就依他的話,去取了一盆,放在客堂裡,看他究竟要作何用?

 

接著,他叫我們到佛前焚起香來,並要我與太成和他跪在盆邊,合起掌來,跟隨他念佛,他念的那些佛菩薩的名號,是我自出家以來,就沒有聽過那些名號,我看活佛一本正經的念著,我們為了救母心切,只有虔誠的隨著活佛念下去。

 

從浴池取來的水,都是很多人洗過澡的,髒且穢,聽活佛說,就用這浴水給我母親吃,我對活佛說:『活佛呀!我的母親是清潔人,這水渾濁不清,恐怕我母親看了,不願吃,您看該怎麼辦?』活佛說:『不要緊的,去拿一塊礬石來!』

 

活佛手執礬石,在水裡轉著,念著佛號,不到半刻時間,盆中的般若湯就澄清了,我與太成取來兩隻大瓶,將瓶子裝滿了,用紅紙寫上字:『諸佛般若湯,活佛治疾的聖水。』再把它供在佛前,直到民國十三年春天,我的兩位哥哥來江南,到金山來看我,我讓他們帶回去,給母親,並教她每天念觀世音菩薩,服諸佛般若湯。

 

我母親自從服下般若湯以後,心痛的病就好了,並且也不復發了。我母親直到民國三十年,方才往生西方,十七年之中,從未痛過一次。」

 

太滄和尚說到這裡,不但感激活佛,而且引起他念慈母之情懷來,言下之意,不勝感慨!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