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閱藏功德  不可思議

佛教的經典,不但是東方文化的寶庫、世界學說的重;而且是苦海中的舟航、黑暗中的明燈、人生的歸命處、宇宙的光明藏……。總之,《大藏經》的功德之大,是無法用語言文字把它形容出來的,只好用「不可思議個字來代表

 

佛經不與一般文學書籍相同的原因,就是它除了文學價值以外,還具足了無量功德法財在裡面。因為,佛經是佛陀親證宇宙人生真理以後所說的法,所以稱為佛法

 

佛法是開示迷昧眾生,悟入佛之知見,令眾生返迷歸悟,了生脫死的方法。這種方法,不知有幾千萬億的人依法修行,了脫生死,證悟了道果

 

我們閱讀普通書籍,最多只增加一點世間知識,但是,在生死上可說是毫無幫助我們念經、誦經、閱經、拜經就大不相同了,它能使不識字的人開智慧,使貧賤的人得福報。

 

我在普陀山,看很多年老出家的苦惱人,他們也不識字,可是,他們天天看藏經,有的看個年、年就自然能開智慧,認識經本上的字;有的雖然看不懂,可是只要過目一下,來生也能得大智慧

 

有一次,我在法雨寺(印光大師在該寺閱藏達三十年),看見一位老修行,把經本子顛倒的擺在面前看,我看了覺得可笑,就問他說:「老菩薩,您在做什麼?」

 

他說;「我在看藏經。

 

我又問他:你看的是什麼經?」

 

他笑說:「法師呀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經?因為我不識字!」

 

我說:「我知道你不識字,因為你把經本子倒擺著看。」

 

他們雖然不識字,不懂經文,可是他們閱經的功德還是不可思議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