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法珍比丘尼  斷臂印藏經

要使法寶完整,乃至永遠流傳,有種方法,第一是明的編印流通,第二種是暗中珍藏,以防後世變亂,把法寶焚燬。關於這兩種工作,前人都下過一番很大的苦心。第一種方法就是編印《大藏經》,流傳天下後世

 

現在,說一個比丘發願印《大藏經》的故事

 

宋朝時代,有一位法珍比丘泥,發起編印《大藏經》,使救人利世的佛經寶典不致有所散失,同時,使各地名山古剎都能有一部完整的法寶,讓佛弟子們研讀。因此,她就發起大菩薩心來,預備獨資刻印《大藏經》。可是,這種願力談何容易!因為,宋朝才剛剛發明木刻印版,一部《大藏經》,那時就有六千多卷,不論她有多大的財富,也是無濟於事。

 

法珍比丘尼把自己所有的財產變賣一光,來印藏經,可是,這只能說是杯水車薪,終究相差得太多因此,她只有向外募化,想請人出資做功德。但是,當時的人看是一個年輕的比丘尼,所以有點瞧不起她,沒有人肯出錢。因此,印藏經的工作就陷於停頓

 

法珍比丘尼為了此事傷盡腦筋,她為了要達成她的願心,所以不惜犧牲身軀有一天,她在大殿內點燭焚香,跪在佛前默禱了幾句,然後拿了一把鋒利的快刀,咬起牙根,將自己的一隻左臂砍斷,然後再將這隻臂膀放進鹽水裡去浸。

 

等她斷臂的地方瘡疤好了一點,就從鹽水中把她的那隻臂膀拿出來,用右手托著,沿門挨戶去求化,並說明她斷臂印經的誓願。因此感動了很多人為她傷心掉淚、為她賣兒賣女、她變賣財產等,以捐助她印《大藏經》。後來法珍比丘尼活到九十幾歲,在她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為印藏經而努力,雖然這樣的努力,然而一部藏經還是沒有完成。當法珍比丘臨終時,將她最小的一位徒弟喊到身前來,向她囑咐道

 

「你是我最心愛的小徒弟,我一生辛苦,為的就是要完成這部《大藏經》。可是我的時間已經到了,大藏經的事還差得很多,希望你能繼承我的遺志,完成這個偉大的任務,那我就放心了。」她的徒弟含淚答道:

 

,您老人家為法亡軀,勞苦一生,我決定以師志為己志,來報答三寶慈恩,請您老人家放心好了。」

 

她聽見她的小徒弟承諾了她的遺言,於是含笑而終。

 

小徒弟自從師父圓寂後,不也在佛前秉燭焚香,用刀把左臂砍斷下來,如法炮製,托著一隻斷臂往各去募捐化緣,然而,盡其一生還是沒有完成一直到第代的比丘尼才把藏經印成功。從法珍發起完成,前後經過了兩百年的時間,才把這部《大藏經》完全印好,這就是宋朝的《磧砂藏經》,共有六千多卷。

 

諸位!我們佛弟子的人,聽了這個故事又當作何感想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