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學佛行者  先發大心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想要成佛,佛陀的聖位,在十法界中是最上乘的果位,如果要求得此最上乘的果位,那一定要發最上的道心,因地的心要與果地覺互相吻合。所以《華嚴經》上說:「發心究竟二不別,如是二心初」因此,我們更應該知道,最初因地發心的重要

 

《楞嚴經》上說:「因地不正,果遭」我們因地發大心將來才能證大果過去的大心菩薩教我們的發心文說:「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為求最上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今天來聽講的諸位都是學佛多年的大居士,所以,我勸諸位也應如此發廣大心,學佛成佛古德說:「一發大心,勝過修行歷劫。」

 

我想,諸位一定都知道「佛者,覺也」因此,我們發心學佛,發的就是覺心,過去不覺是迷心,因為迷了「妄執四大假合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不知道我們的身心是「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身心完全是空幻不實的假相。佛經上,大德前賢指示我們發心的偈頌說

 

      今所發覺心,遠離諸性相,蘊處及界等,能取所取執。

      諸法悉如我,平等如虛空,自性本不生,空性圓寂故。

      如諸佛菩薩,發大菩提心,我亦如是法,是故至心禮。

 

發心等同普通人立志做大事一樣,立定了志向,一定要腳踏實地的依著方向去做。否則,徒托空言是沒有用的。現在,開始說修學佛法的個步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