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八風吹不動

民國四十月在臺中后里懷德堂講

 

各位同志:你們很熱忱的從軍中來此拜佛,我很高興能和你們同聚在一堂。今天不與你們講佛理,我今天講一個佛教中很有趣的故事給諸位聽,同時也藉此知道修行的不易,與如何行菩薩道的方法,由此也可以增加諸位對佛教常識的認識。

 

宋朝有一位鼎鼎大名的大文豪蘇東坡先生,關於他的人格學問和豐功偉績,那是有口皆碑的。至於他有趣的軼事也特別多,相傳,他是五祖戒禪師的後身,所以,他平生酷愛佛學,喜談禪理;他的和尚朋友特別多,尤以鎮江金山江天寺的佛印禪師,更是他莫逆之交的好友。在他公餘之暇,不是翻看佛經,就是找佛印和尚問道談禪。

 

有一天,東坡先生在江北的瓜州,做了一首偈語,自謂很有見地,就派了一個差人,送到對江給金山寺的佛印禪師看,請佛印禪師印可,佛印禪師接過一看: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雖然是一首讚佛偈,但是,佛印禪師知道他的含義是說他自己,已經達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了,八風指的是——稱、譏、譭、譽、利、衰、苦、樂八種境界風。他要請佛印禪師印可,讚揚他一聲「見地高超」。

 

可是,佛印禪師是一位得道的高僧,絕不隨便瞎恭維人,拍達官貴人的馬屁,而是「寧教老僧墮地獄,不將佛法賣人情」。他見東坡居士有點言過其實,犯了「未得謂得,未證謂證」的妄語戒,於是,馬上給他一個當頭棒喝,把來箋翻過來,批上四個大字:「放屁!放屁!」仍交原人帶回。

 

蘇老先生,自從差人去後,他還沾沾自喜的,滿以為佛印和尚看到他的如此高見,必定大為讚賞;他是一心無二用的專待佳音,等了一會兒,他派去的差人回來了,東坡先生忙問:「佛印禪師看了我的偈語,怎麼說?」

 

差人回答說:「沒有說什麼,他在原箋上寫了幾個字,請學士自己拿去看吧!」

 

東坡先生接過一看!但見「放屁!!放屁」四個大字,老先生一股熱氣,被佛印禪師一盆冷水澆到腳後跟。這下子,可把他氣壞了,簡直暴跳如雷,連說「豈有此理!豈有此理!」想不到這個老和尚來這一套,難道我的話完全不對嗎?我一定要親自過江,去責問他,為什麼這樣不客氣的罵我!

 

一怒之下,隨即叫船過江來和佛印禪師評理,佛印禪師知道差人回去後,東坡先生一定要大興問罪之師,所以他避而不見,禪房門外寫了兩句:「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且說東坡先生怒氣衝衝的跑到金山寺,不見佛印禪師出來迎接他,以為佛印禪師真的向他挑戰了,所以叫守門的通報,守門的說:「老和尚吩咐,今天不見客。」

 

東坡先生在盛怒之下,直奔他的禪房,跑到門外一看,但見房門外貼了「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兩句話,意謂:能夠八風吹不動的人,不會被外邊的一切榮辱毀譽境界所轉,今天,我不過說了「放屁!放屁」四個字,你就放不下、忍不住來尋我評理,這不是一屁就把你打過江來了嗎?這一點都不能忍受,還打什麼妄語說「八風吹不動」呢?

 

東坡居士是個絕頂聰明的人,一見之下,大生慚愧,連喊「上當!上當!」於是趕快掉頭回去,免得被佛印和尚看見要譏笑他沒有修養。從此,東坡居士再也不敢隨便說大話了。同時,這也成為歷史上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之間,一段有趣的佳話。

 

現在很多佛門大德,他們叫人不要起瞋心,要行忍辱波羅蜜,不要被外境所轉。「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我們辛辛苦苦的修了好多年,一下子被一把無明火燒得光光的,死後還要墮落三塗,那是多麼的可惜!我們要「八風吹不動」,才能用功學道,然而這是說易行難,因為一般人一風也受不了。所以,修學佛法不是嘴上說著好聽的,而是要真正發心修行的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