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解釋四點誤會2

第二位同志:「現在的國家是軍事第一,終日敲木魚、打打鐘,就能夠救國家嗎?」

 

軍事第一,誰能否認?因為,我們和尚為了愛國,也來從軍,但是,我看軍中也是需要佛教的大悲、大智、大雄、大力的大乘救世精神,來振奮士氣,完成反攻大業。至於佛教徒救國的事,請大家看一本《僧伽護國史》(震華法師著),就知道佛教在歷史上協助國家民族的輝煌事蹟。

 

同時,佛教的主旨也不專在敲敲木魚、打打磬子,在學校也是要升國旗、唱國歌,其他宗教也有唱讚美詩的,難道學校裡就是專為唱國歌,其他宗教的教義也僅是唱讚美詩嗎?

 

第三位同志說:「佛教迷信,教人念佛,既然念佛可以國泰民安,那麼,大家一致念佛就好,念佛能夠消滅匪俄嗎?」

 

關於這一問題,你們不要誤會,我告訴你們念佛能夠除邪念、正心術、開智慧。因為邪念息,自然不會害社會;心術正,便能大公無私;智慧開,便得事理分明。此等人,辦黨必公,為政必廉,執法必明,從軍必勇。焉有不「國泰民安」之理?

 

何況「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愛國僧人弘一大師語),否則心術不端的人,縱然有最利的武器,但是到了利害關頭,什麼倒戈、什麼靠攏,匪諜漢奸,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要知道,國家是多方面組織配合的,單靠文化不能消滅匪俄,若是完全廢除一切文化,單靠武力,恐怕也行不通吧?

 

第四位責問說:「每天對著那些泥木塑成的偶像,向燒香禮拜,向著沒有靈魂的木偶跪拜的是迷信!」

 

俗語說:「不讀那家書,不識那家字。」不去研究,而且聽了也不信,就一口咬定「迷信」字。佛教供奉偶像自有深意,至於有無靈魂?請問,天主教供奉聖母瑪利亞,基督教崇拜十字架,中國家家供牌位,國家向國旗敬禮……這些都是有靈魂嗎?也許你自己心迷,所以看天下事,看不清楚,因此說迷!

 

本來「迷而不信,信而不迷」。嚴格的說,迷信字連起來是有點講不通,何況真正的佛教徒是不迷信,而且是信而不迷的,是最理智、最高尚的宗教。我也不知道你們憑什麼理由要批評佛教是迷信?有人說:「因為佛教是拜偶像的,所以,異教徒及不拜偶像的人都譏為迷信。」我的答覆是:「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是不拜偶像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