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序

從五四運動喊起「民主」、「科學」口號以後,我們這個久經被侵略的民族,在思想上引起了空前未有的大變化,對固有文化,由懷疑而厭棄,從厭棄進而開始破壞,顯現一片動搖、瘋狂、混亂的景象。對外來的物質文明,從厭惡進而羨慕,從羨慕進而追求,也同樣的顯現一片動搖、瘋狂、混亂的景象。

 

在這種思想所引導的行動中,致使放棄了二千多年安定社會賴以憑藉的禮教,又推翻了民族在精神上所寄託的長城,而且自毀了道德、倫理、綱常的傳統文明;隨同「打倒孔家店」的瘋言狂語「宗教是人民鴉片,以及「破除迷信」的迷心謬論,導致拋棄經籍、扒毀寺廟、侮辱僧尼、咒罵學究的事件,接連不斷的發生了。於是,寫下了民族悲劇的伏筆。

 

二次大戰結束,美國總統呼籲全世界宗教家,必須一致維護世界和平,恢復道德人心,佛教領袖太虛大師也針對時弊,喊出「進步的科學,需配上進步的道德」的口號,說明進步的科學,若無進步的道德來駕馭,這樣科學越昌明,人類就越是痛苦。可是,宗教道德的藩籬,已被追求物慾的洪流所突破,「如水之就下,莫能禦之。從此赤禍蔓延,大陸易色,民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浩劫這時,我們都應該痛定思痛了吧

 

同時,我們也應該明白,這種不幸的悲劇是由那些倡導「打倒孔家店、拆毀寺廟、破除迷信」的禍魁所搬演出來的。我們對此應該有所覺悟,也應該有所警惕才對是。然而,時至今日,大家對這個慘痛的教訓猶未珍惜,「破除迷信」這種似是而非的思想毒素,仍然未能解除;好像迷信就是宗教的代名詞,信了宗教就是迷信的行為。

 

還有一種更荒唐的想法,認為外來的都合乎科學,固有的都是迷信,這種盲目崇拜的風氣,成為時代思想的主流,因而荒謬絕頂的「上帝造人」之邪說,「信仰才能得救」的專制手法都成為時髦,都成為科學。而那些浩如煙海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是「是哲學之母,可補科學之偏」,並「可補國家政治法律之不足」﹙國父語﹚的佛陀聖教,他們有眼不看,充耳不聞,一口咬定說是迷信,像這種怪現象,你能說他不是著迷、受惑、媚外的心理在那裡作祟嗎

 

我們要恢復中國數千年固有的道德文化,要挽回世道人心,就必須再來一次道德重整工作,努力弘揚尚理智、重道德的大乘佛教。不過,在這種邪說橫行的末法時代,弘揚佛法,化導人心,當然是佛教徒應有的天責。然而,一談起弘揚佛法,這實在是一段極艱鉅難走的路程,「事非經過不知難,我們的處境是「內則障礙多,外則魔難強,如果沒有大無畏的毅力與精神,怕早就倒下來,做自了漢了

 

你看,外教人士正以敵視的目光,來注視佛教,把一切腐敗、衰老、迷信的罪過,都往佛教身上推,而在廣大的民間也正沉迷於邪說外道之中。還有那些仗勢欺人的洋教徒,他們有時竟公然的踏進佛門裡來傳洋教。在教內,有的受著時代的浪潮,而站立不穩;有的膽怯,不敢面對事實;有的受外來的毒素影響,迷失了方向;有的沾染了世俗色彩,在向惡習低頭。這不是「內憂外患」的寫照嗎?

 

本省的佛教,自從國內佛門大德居士們遷移來台以後,對弘揚佛法、挽救人心、革除陋習、提倡正信,已成為有心的佛教大德們一致之要求,許多先進的大德們都不辭辛勞,出廣長舌,宣揚佛陀救世利人的真理,喚醒了沉迷愚昧的眾生。我也隨著先進大德之後,做了一點搖旗吶喊的工作。

 

想要把佛法大眾化起來,普及到社會,深入到民間去,不但要因勢利導,更要培植風氣、創造環境,如同一個醫生,想為嬰兒治病,不僅要認清自己藥品的功能、作用以及病源,而且更要注意到如何才能使嬰兒願意服用。因為對待無知的嬰兒,不是怕藥物不能治病,而是怕嬰兒不肯接受這能治病的良藥,這是屬於弘法者的方法問題。

 

有人認為,俗語俚言不足以登大雅之堂,有些人則覺得談法不夠高深玄妙。而我卻堅信,俗言俚語正是接引民眾走向佛法的橋樑,而那些高深理論,適足以使人產生望而生畏,臨而卻步的障礙,結果是「望望然而去之。又有人認為,講究神通感應,是違背佛法宗旨;而有些人則唯恐談神說鬼,會使人誤會了佛教。而我的看法卻不相同,我以為佛法是多方面的,「重視神跡」方是引導民眾踏進佛門的階石,具足神通感應,這才正是佛教之成為佛教的特色,不然面對廣大的群眾,你拿什麼來令他們虔誠敬仰佛教呢

 

因此,在我的弘法生活中,一向是不怕人家說我迷信,或者是指我粗陋。否認佛教有神跡與靈異等,不啻自毀立場,先行動搖,繼之而來的,甚至有人連佛陀的聖教也發生了懷疑,其後果不正如三十幾年來的國家民族的大悲劇之上演嗎?不承認通俗俚言能弘正法的看法,也正是還想把佛法束之高閣,成為裝飾品,這種士大夫的佛教,是會與廣大群眾脫節的呀

   

    有人讚譽我為「三多法師,其實只我只承認有兩多,那就是說的話多--俚言俗語,走的路多--窮鄉僻境。我從民國三十九年來台,先是在軍醫院中為傷患官兵佈教,後來曾數度作環島之行,承各縣市支會、寺院住持們之邀,與信徒們結法緣,因此這些稿子都是這樣子湊成的。

 

本書所收集的東西,是六年來在各地,方便結緣的講演記錄,我也從未預料它能出版問世,所以沒有先後次序的預定,更沒有立下什麼方針和計劃,都是在各地隨緣隨機說出的。因此,現在處處都感到雜亂無章,其中有十分之三是在軍醫院中為傷患官兵所講的稿件,因為軍方必須要事先檢核內容,所以不得不先書就大綱提要。民國四十三年,我在高雄鳳鳴廣播電台,主辦佛學講座,每天半小時的佛學節目,又必得先擬講稿,各佛刊主編向我索稿,我也就把這些講演記錄交卷了。有些是幾位居士把我當時在各地講演的話記錄下來,湊成文章的。

 

這次承瑞成書局許炎墩居士的好意,搜集到三十七篇講演記錄,想把它編成一本講演集出版,我初想:這些不登大雅之堂的俚俗之言,這種不成熟的東西,怎麼可以出版,而貽笑大方呢?但又想起慈航老法師過去有兩句話,他說:「我的東西在精通佛法的人是不屑一看,以為這是淺俗不堪的話,可是因為看了我這些淺俗不堪的文章,而發心皈依學佛的人,就不知有多少?」

 

人生月刊上寫「含笑山房」的胡國偉居士,他是留學法國的大學教授,他在十一、十二期合刊的人生上發表文章,其中有這樣幾句話:「慈老和我們講了一些三皈五戒的佛理,聽來更覺有趣,可說引人入勝。後來,慈老講唯識什麼內六根、外六塵、五陰、六識、十八界,還像講英語似的甚麼末那識、阿賴耶識……,弄得我頭昏耳亂,真是一點也不識,連幼稚生的資格都不夠!」

 

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教授,尚且對高深的佛理感覺難懂,何況那些大多數知識程度有限的佛教徒呢?那不就等於「有耳不聞圓頓教,有眼不見舍那身」的二乘人不能聞大乘佛理一樣嗎?既然都是隨處結緣,何不聽其所然呢?又因為各地信徒們也在催促要求出版,我便這樣答應了出版。

 

本書內容共分釋疑、起信、勸修三篇,釋疑篇中有六篇,大部份是在軍中對傷患官兵們解釋一般人對佛法之誤解起信篇共有二十多篇,是在高雄鳳鳴電台及各地佛教支會講的勸修篇只有六、七篇,比較上是說理高一點。這樣分類也不過是排一先後次序而已,其實,起信篇中也有勸修與釋疑的地方,勸修篇中也含有起信、釋疑的成分。

 

全文在未付印之前,承星雲法師抽空為我很細心的看了一遍,付印時又承台灣民聲日報資料室主任李春陽居士負責為我校對,並寫校後感言,南亭老法師在百忙中為本書作序,更經于佑任院長為本書題了封面,並得海內外各大德紛紛預約,這些盛情,我除竭誠致謝以外,並深深的感覺慚愧。茲值出版前夕,謹誌因緣,是為序。

 

世界佛曆二千五百年元月於鳳山佛教蓮社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