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袪除打瞌睡的方法

【五月二日早上齋堂開示】

  今天講打瞌睡問題。睡是一種魔,也是障礙修道之大敵。大家雖有愛睏的毛病,還好自己能想辦法制伏。制伏睡魔之法有二一、自己生大慚愧心,起警覺心,大聲念佛;二、發覺時就跪下。

  過去祖師為了降伏睡魔,即有制伏不了,就把性命犧牲的打算。如高峰妙禪師,為袪除睡魔,到一山崖上打坐,警策自己不可打瞌睡,如打瞌睡,即會掉下絕崖喪生。有一次還是打瞌睡,結果掉下去了,到半途有人托住他,把他救上來。他問道:「是何人救我?」空中答曰:「護法韋馱。」高峰妙禪師得知是韋馱菩薩,心裡起了我慢心,以為自己很用功,很了不起!故感得韋馱護法。就問護法韋馱:「像我這樣修行的人有多少?」他貢高心一生起,這樣問後,韋馱菩薩就喝斥他說:「這點道行有何了不起?竟然生起我慢,我五百世不護你的法。」禪師聽後,心生大慚愧,可是打坐時,照常打瞌睡,內心自己警策,但是無效,又掉下去了。心想這下完了!不料又被人托起,再問而知,又是韋馱菩薩,他問道:「您不是五百世不護我的法嗎?」韋馱菩薩答曰:「因你一念慚愧心,抵過五百世,因此再護你的法。」由此可知,我們應該生大慚愧心,對治昏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