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念佛與拜佛之情形【中午齋堂開示】

  今天上午念半天佛號,我看有的很虔誠,有的未必然。大家雖然發心來此念佛,看樣子有的習慣小聲念佛,大多數是你大聲念,我就小聲念,你小聲,我就不開聲。念佛應大聲念,切勿以怕傷害身體,保護喉嚨,而不肯開腔。叢林有一句話云:「色身交與常住,性命託於龍天。」

  念佛應與法器配合,念快,法器亦應快;法器打快,即應念快。法器打得順,念佛就會生歡喜心。法器猶如古時的戰鼓,可激勵士氣,使作戰的人拚命打,而不顧生命,均以戰鼓的聲音,來鼓勵他們的精神。法器亦然,越念越快,就越起勁,更易獲得感應。如上屆高雄來了十幾位老嫗,起初她們不守規矩,禁語了,還小聲說話,念佛時又不開腔,我就罵他們一頓!後來有位張伯修念佛時,越念越快,聲音越來越大聲,結果得到感應,心受感動而放聲痛哭。他人亦受感染,不斷的大聲念。事後他說:「我虔誠的念佛,整夜不眠,悲心一起,我感覺到地獄眾生之苦,更愍念地獄眾生不知念佛,故越想越哭。大家為了壓住他的哭聲,跟著大聲念,因為念得很虔誠,故感得護法神加持,使大家生歡喜心。

  大家很少打佛七,故不知此地的佛七和平常的念佛不同。大家念佛時要與法器合作,有時向法器進攻,有時打法器的向大家發動攻勢,打法器者打得快,大家就自然念得快;念得身心歡喜時,龍天亦歡喜,越念越有興趣念,念得感覺時間過得很快,那時身心都感舒服,真是有欲罷不能之感。

  再來繼續講拜佛的情形:

  拜佛時要發大道心,不為自己拜,要為一切眾生拜。拜佛時要觀想,前面站有十方諸佛,後面為三途一切眾生,左邊站有冤親眷屬,右邊是歷劫及現在父母、師長。如此觀想,一拜佛則替這麼多人拜,功德更大。

  提起拜佛,我感覺很慚愧,歲月不饒人,人已老了,什麼都不行。每次佛七,我都和大家一樣的拜,每天八百或一千拜,看大家拜是輕而易舉的事,而我則有腰酸背痛之苦。尤其這次從弘明寺回來後,舊病復發,腰痛得很厲害,但是仍然要拜。希望大家要生慚愧心,加倍認真的拜佛,莫待老來空悲切。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