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西佛教會佛七開示

今天的午飯和晚飯都是文珠法師供養的,他們此次觀音七是由敏智老和尚擔任主七。今天晚上,我們參加了一枝香,本來,我們是要去聽開示的,但是,敏老反過來卻要星師和我來說開示,當時,星師要我先說,說他有事要去辦,等回來了他再說。

 

我在此次的開示中,介紹了精進佛七的內容,以及說明精進佛七的修學方法,並且強調,無論你是那派的子孫,修學什麼樣的法門,但是,對信解行證的學佛階段,絕不可偏重或忽略了那一階段,尤其是學佛者,一定要解行並重才行;光解而不行,則如人數他寶,自己本身是沒有辦法獲得實際的受用,只是獲得「入海算沙徒自困」的境域罷了!

 

姑且不論你是何因而信佛,但入佛門一定要培養正知正見,尤其是「因果」兩字絲毫不可輕忽,而因的播種是要靠自身去行的,所以,學佛的人特別要注意「行」這一字。

 

從文字上去理解佛的言教,可幫助我們該如何以智慧去做,不過光解不行,這佛教的法運一遇挫折,可能就麻煩了!三武一宗的教難之後,禪能一枝獨秀,續延佛教的命脈,不是值得我們警惕的嗎?

 

精進佛七是要剋期取證的,天之中不許說話、過午不食、受持八關齋戒、每天念佛九枝香,另外加拜佛八百拜、過堂用齋。

 

關於拜佛的數目至少是要八百拜,當然多多益善,但是,年老的人可以淨心念佛「千聲」來替代,如此的功課,時間上是很緊迫的,所以,每天睡眠的時間可能只有四小時。這佛七的規矩是嚴,尤其是在食、睡方面,都盡量減低行者的欲望,以減少下地獄的種子。

 

跟後,星師向大眾來談一些念佛的方法和感應故事,並放映佛光山風景的幻燈影片,結束了這一場法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