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珠法師其人

我與文師已有二十年的交情,在民國四十五年之間,文師在菩提樹上發表許多大作,洋洋數萬言的佛學論題,菩提樹還為他發行過叢書生命之光,民國四十六年,文師來臺灣環島弘法,又寫成一本環島日記,轟動臺港佛教界,現在將文師的為人介紹如下:

 

文珠法師,現年四十六歲,個性剛直,寫得一手龍飛鳳舞的字體,真是文如其人——不諂富豪,不輕貧賤,熱心公益,待人以誠。文師俗姓詹,原籍廣東省湛江市,童真出家。

 

日寇侵華時,香港高僧——海仁法師避難於湛江,文師即投拜海老座下,專研佛學至光復;那時,文師年僅十六,即隨海老來到香港,專研法華楞嚴,為海老座下一員小將,且聰明好學,悟性超人,常為海老所稱許。

 

年後,又投敏智老法師座下,研究「唯識法相」。一九五四年,進入明常長老所辦的正心佛學院,專究佛學,同時考取孟氏獎學金,進入聯合書院(也就是現在的香港中文大學)攻讀社會教育系;畢業後再負笈日本,先後進入日本京都佛教大學及東京大正大學院,攻讀哲學與佛學。

 

一九六年,出任香港道慈學校佛學主任。一九六二年,除創辦及執掌佛教大華學校外,復於香港政府大會堂開幕之初,即租賃大會堂演講室及劇院,倡辦時代性的佛學講座,歷時數載,甚得佛教先進及社會人士之嘉許,其他佛教團體,群起尤者眾多。一九六三年,又組織香港佛教青年會,倡導青年學佛及康樂活動。一九六四年,再創辦佛青學校,自任監督兼校長。一九六五年,被選為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一九六九年,被委任為世界佛教友誼會港澳分會執行委員。

 

文師不但辦事能力強,說法也是辯才無礙,文筆尤為舒暢,過去所發表的佛學文章,以及出版結緣的佛書有十多種,已成眾口皆碑了。

 

現在,因美國西部洛杉磯缺乏中國佛教會,他又單槍匹馬、苦心孤詣的墾植播種,絕不因環境之艱辛而退縮,更不因眾生難度而氣餒,反而再接再厲地勇往直前。雖然,發展計劃欠缺天時、地利、人和,而一再受挫,然而,文師現值壯年,以其一向作風敢於創作,善於組織,勇於負責,肯於犧牲,將來定有一番作為,我們當可拭目以待。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